唐先生問詢:天氣慢慢變冷,心肌梗死是不是與天冷有關?香港比較暖和,那麼心肌梗死發病與天熱有沒有關係?如何預防?

陳醫生回覆:心肌梗死與天氣的變化有很明顯的關聯。作為內科醫生,我們每年都看到,寒冬來臨之時,急診室、病房裡心肌梗死病人就明顯增多。

最近研究人員在寒冷的北京地區進行了一項研究,對8萬多名心肌梗死病例與發病那天北京氣溫資料,進行分析和統計。時間為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共四年。發現低溫確實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一個很大風險。即便低溫並非很低時,也產生不利影響。對於男性(包括不同年齡)以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包括男性和女性),風險更大。

不少冠心病患者知道,因為冬天氣溫低,造成血管收縮,容易發生心肌梗死。然而,很多人不一定知道,高溫也是誘發心肌梗死的一個原因。炎熱的夏季也是冠心病發作的高峰期。每到夏季高溫時節,因為飲食、睡眠習慣等變化,心肌梗死的病人比春秋季增加10%到20%。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夏季環境溫度增高的時候,人體為了達到散熱,排汗增多,身體表層的血管明顯擴張,分佈在體表的血液較平時增加,就使得心臟、大腦的供血量相對不足。而且出汗多,造成了體內缺水,血液的黏稠度也增高,比較容易形成血栓,會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的發生。

其次,夏天燥熱,晚上人們睡眠品質往往較低。高溫酷熱使得人的心情煩躁,情緒不穩,交感神經系統興奮,進而也會誘發心肌梗死。

此外,一部分高血壓和冠心病病人自以為高溫天氣下血管擴張,血壓會自行下降,心臟病的危險性也會下降,就自作主張,停止使用降壓藥,結果導致血壓增高,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

所以在炎熱的地方,在夏季天熱的時候,仍然需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心肌梗死的發生。要注意和避免環境溫度的驟變(從熱突然變冷,或者從冷突然變熱)。要多喝白開水,及時補充水分,補充因大量出汗而導致的血容量不足,降低血液黏稠度。飲食要清淡,避免攝入肥膩、辛辣的食物。要注意控制情緒,避免精神緊張。晚上保證睡眠的時間和品質。按時服用藥物控制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等致病因素。

提醒各位:急性心肌梗死是可以預防、可以救治的疾病,但是救治的關鍵就是時間。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胸痛、胸悶等症狀而且不緩解,一定要儘快就診,一定要盡可能爭分奪秒、快速開通緊急通道。心梗的再灌注治療中,直接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是很有效的方法。但在現階段我國很多醫院還不具備24小時即刻實施直接介入治療的條件,因此溶栓治療仍然是大多數醫院可以選擇的有效、快速的開通血管的治療方法。高效溶栓藥物可以大大提升心梗的救治效率,挽救心肌,挽救生命,減少未來併發症的發生。(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