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澳門無極氣功保健研究會創會會長何智新

在澳門,無論是在醫務界、武術界或是普通市民中,只要說起無極氣功,必然會談到何智新師傅。那麼,何師傅究竟有什麼出色之處來吸引人呢? 他在養生保健領域有什麼突出的貢獻呢? 無極氣功對人體的奧妙表現在什麼地方呢? 為此,我們香港保健協會一行,專程前往澳門,採訪了何智新師傅。

在採訪之前,我們先透露一個小情報,原來何師傅跟香港是很有淵源的,在上世紀 90 年代初,他就開始每個星期天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教授無極氣功,前後達 18 年之久,直到 80 歲才在家人的勸告下停止。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呢? 要知道,他到香港傳授無極氣功還要貼上船費和時間,18 年如一日,這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呀!

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開始了這次特別的採訪。

問: 何師傅,您今年已經90歲高齡了,為什麼您還能如此孜孜不倦地研究無極氣功,推廣無極氣功呢?

何: 因為我中年身體多病,健康不佳,學了無極氣功後恢復健康,其後數十年得以保持身心健康。所以我下定決心終生學好無極氣功,研究無極氣功;況且,無極氣功還可以幫到人,改善人的體質,延長人的壽命。因此30多年前, 我在澳門成立了無極氣功保健研究會,在澳門這個彈丸之地,至今已有超過一萬多人參加了無極氣功保健班的學習,約有五萬多人參加過我們舉辦的活動。絕大多數的學員健康改善,體質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沒有任何不良副作用,這是我們引以為傲的。

問: 我們很想借此來介紹一下無極氣功,請問無極氣功的起源是在什麼時候?

何: 無極氣功原傳於楊氏太極拳,是太極拳武功方面的基本功,由於是秘傳的關係而流傳不廣。1959年蔡松芳師傅自上海南來廣州工作,工餘悉心研究氣功,特別在治病保健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後徵得其師傅同意,開始在廣州公開傳授,我就是在那時,得到了蔡師傅的親自教授,從而掌握了無極氣功。

問: 那麼無極氣功強身健體的原理是什麼?

何: 無極氣功之所以能夠強身健體,主要是養心安神,以及培養”真氣”(人體根本能量)的作用。通過練功調動人體本身的潛能,自然地發動內氣,疏通全身經絡及促進身體機能的平衡,使人體內部獲得基本的調整,從而取得治病保健的功效。練功實際是先天的外靜內動。這也就是氣功理論所說之: ” 採自身之大藥 “也 !

問: 請問何師傅,根據您多年的實踐,無極氣功對那些疾病比較有療效呢?

何: 首先,表現在精神方面。我們的學員有一個健康紀錄,他們所患的慢性病普遍不是單一性的,有神經衰弱、消化不良、失眠、或便秘等,因為久治不癒,有的便情緒消極,暮氣沉沉,進而發展至未老先衰,身體機能衰退。據現代醫學統計,76%的慢性病起因是精神緊張而引起的,而無極氣功的學習首先就是從精神的調整開始,通過聽課和練功,逐步學會思想入靜和全身放鬆。當然,這種接受是有過程的,有的學員快些,有的慢些,比如學員伍女士,以往健康不佳,大便一星期一次,要靠醫生或藥物解決,練功後情況就開始好轉,現在每天都有大便,精神及體能大有進步,再也不用藥物維持日常生理活動了。

第二:腰部及脊椎方面。我們發現,很多學員有腰、頸部、脊椎的病痛,不但中老年身上有,甚至青少年學員都有。無極氣功講究人的中正度和三點一線的標準,使學員全身放鬆,精神安靜,呼吸自然,這種精神身體協調練習,就使人體內氣發動,經絡疏通,因而使腰脊椎的機能獲得改善,身體也慢慢恢復正常了。

第三:內分泌機能的調整。學員們在練習氣功時,會明顯感覺到口腔唾液增多了,我們提示學員必須把唾液緩緩咽下,因為在氣功理論中,稱這是「金津玉液」,又說是「華泉之水,養生甘露」,這裡應該指出的是:除了口腔的唾液分泌外,肝、膽、腸、胃、脾等,都有物質分泌,因此人們的健康與否,都和這些體內的分泌功能是否正常密切相關。只是口腔唾液分泌比較容易感覺到,而內臟不易感覺到而已,但是反映在療效方面,就比較明顯了。

第四:高血壓和低血壓的防治。血壓的高低通常是身體自身不能平衡的反映。如過度的興奮或緊張,一般患者經過練習無極氣功之後,體內機能獲得調整,相對應不平衡的血壓也會得到控制。實踐証明,練習無極氣功對平衡高血壓的作用比較明顯,恢復正常的速度也比較快,一般一至二個月內就可恢復,但低血壓恢復就要相對長一些。

第五:風濕病、關節炎及類風濕的治理。這些大多數人都會發生的疾病,無極氣功有很好的療效。一般患者在練功時,根據靜極生動的原理,會出現病灶的氣感反應,如酸、麻、脹、痛、冷熱和震顫等,有的患者反應溫和,有的反應比較激烈,有的一開始就有,也有的要過一段時間才有,但是效果是一致的,只要你鎮靜而專心地練功,這些症狀就會隨著生理機能恢復正常而逐漸消失。

第六:腫瘤與癌症的防治。學員中有一些患有粉瘤、氣泡瘤及痣斑等病,通過練功之後,上述症狀就會得到緩解。如學員區女士除了患有坐骨神經痛外,左腋下還患有氣泡瘤如蛋狀,練了幾個月之後,腰痛好轉,氣泡瘤也逐漸消失。另有學員林先生,曾患有鼻咽癌,練功之後,健康情況就一直正常。對癌症這類疾病,在初期或早期就加以治理,通過氣功讓其平衡消失,就有比較好的效果,如到中期,就應和醫藥一同進行,到晚期時,單靠氣功來扶正氣,恐怕力不足以袪邪,因此,只有長期鍛鍊,才能起到預防作用。

問:何師傅,聽您這麼介紹,無極氣功對身體有這麼多的好處,確實是鼓舞人心,但是我聽說練氣功很難,不易堅持下去,請您談談怎樣練好氣功吧?

何:練好氣功,實在不難,主要的是人們的信心問題。練功的頭三個月能保持信心,勤於練功是進步的關鍵(又名百日功)。現代醫學實踐證明,氣功是一門生命科學。但是,我們必須明白,無極氣功入門簡單易學易練。要練好它,只須有長期堅持的決心,持之以恆,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們一般將練功分為兩個階段:

初練階段:要求是按照無極氣功中軸法的功法,並以自我體會及自我調整為主。中軸線的體會是上輕、下重及中歛腹,這是「身心合一」的練功方法。要點是:(一)精神安靜;(二)中正放鬆;(三)呼吸自然;(四)重心穩定。

進階階段:要求加深體會以天地之氣結合中軸的平衡調整,中軸線的體會是上浮下沉中柔活。這是「天人合一」的練功方法。要點是:(一)呼吸深化與自然之氣相交換,加大內氣氣量;(二)上與大氣壓力相感應以求平衡;(三)下與地心吸力相接,以增人體“磁場”和“重心”的平衡穩定。

 

問:何師傅,您講得十分概括和精要,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說,練功是為了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我們香港保健協會的宗旨是“預防勝於治療”,對此,您怎麼看?

何:我十分同意這個觀點,其實我們練無極氣功的目的也是如此。大家知道,很多疾病的產生和發展,是由於多年的病變或遺傳而來的,也會因生活環境的影響而產生,也就是說新的毛病隨時會在新的條件下產生,所以我們既不能設想一練氣功所有的毛病都消失了,這是不現實的。反過來說,如果練功鬆懈和不足的話,疾病的發生和反覆就是必然的了。因此,在醫學上對待疾病最好的辦法是「預防勝於治療」,而我們掌握了氣功這個「扶正袪邪」武器,堅持鍛煉不鬆懈,就可以真正起到保健養生的好處了!

最後,我想指出以下兩方面: 第一,我們在澳門傳授無極氣功,實踐百歲國醫大師鄧鐵濤提倡的「治未病」三原則,就是(一)未病先防;(二)既病防變;(三)愈後防復。 第二,通過長期實踐,我們總結到「無極氣功」的三個特點,就是(一)入門易學易練;(二)「治未病」效果顯著;(三)沒有對健康不利的副作用。

謝謝貴會對無極氣功的興趣及專程到澳門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