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教授 陳生弟

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目前,治療帕金森病的常用藥物是左旋多巴。遺憾的是,許多病人對規範使用左旋多巴存在認識誤區,導致療效不佳,甚至產生不良反應,危害身體健康。

誤區一:左旋多巴只有5年有效期,早期最好別用

生活實例

54歲的廖先生患帕金森病,一直使用左旋多巴,效果很好。用藥5年後,廖先生感覺左旋多巴效果大不如前,甚至還出現了“劑末現象”、“開關現象”等運動併發症。聽其他病人說,左旋多巴只有5年有效期,最好不要過早使用,免得以後無藥可用。這讓廖先生無所適從,甚至後悔自己那麼早開始使用左旋多巴。

專家點評:左旋多巴有一個“蜜月期”,5年以後,病人會覺得不像剛開始那麼有效,而且會出現“劑末現象”“開關現象”“異動症”等運動併發症。其實,運動併發症的出現,雖與長期服用左旋多巴有關,但也與帕金森病本身的病情進展有關。新近的臨床治療觀點認為,在疾病治療早期,只要左旋多巴劑量控制在每日400毫克以下,今後發生運動併發症,尤其是異動症的概率很低。病人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左旋多巴療效會減退而推遲用藥時間,應聽取醫生建議,合理服用左旋多巴。

誤區二:長期服用左旋多巴,從不調整用藥劑量

生活實例

一年前,73歲的胡先生在某專科醫院被醫生診斷為帕金森病,此後,胡先生一直遵醫囑用左旋多巴,效果還不錯。由於年齡較大,兒女不在身邊,每次左旋多巴用完後,胡先生就去附近地段醫院配藥。平時,只要症狀一加重,他就加服1片藥;症狀稍緩解,他就減1片藥。一晃一年過去了,胡先生出現了“異動症”等運動併發症。

專家點評:帕金森病個體差異很大,不同的病人,治療方案不完全相同。同時,帕金森病的病情也在不斷進展,處於疾病的不同階段,用藥也有所不同。因此,病人需要定期到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藥物劑量。需要注意的是,有的病人像例子中的胡先生一樣,症狀加重後自行加藥,症狀緩解後自行減藥,很容易引起“異動症”等運動併發症。

誤區三:安裝腦起搏器,可一勞永逸,從此不需再服藥

生活實例

65歲的王老師患帕金森病10年。最近,他服用左旋多巴的效果越來越差,還出現了運動併發症。無奈,他在某三甲醫院醫生建議下安裝了腦起搏器。原以為安裝了腦起博器,從此可以不再需要服藥。可是出院時,醫生還是給他帶了左旋多巴,並囑咐他按時服藥,定期隨訪。這讓王老師和家人很疑惑,安裝了腦起搏器,為什麼還要服用左旋多巴?早知道這樣,還不如不花這個冤枉錢!

專家點評:對帕金森病病人來說,藥物治療是很重要的手段,手術只是一個補充。通常,手術有嚴格的臨床篩選標準。一般地說,只有到了特定的階段,如病人對藥物的反應下降,或者出現了運動併發症,醫生才會為病人選擇手術治療,以緩解症狀。但是,手術後病人還是需要繼續配合藥物治療。腦起搏器的主要用途是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也就是說,藥物和手術,兩者治療互不對立,服藥不是為了不手術,手術也並不是為了不服藥。

治療帕金森病的治療方法雖不少,但目前沒有一種治療方法能根治帕金森病。通過合理治療,多數帕金森病病人能夠在比較長的時間內,比如5年、10年,甚至更長時間,都能保持一個基本正常的生活狀態。

“沈默殺手”帕金森病

有的病人把保健品當成“靈丹妙藥”,輕信“這刀那刀”能根治,甚至寄希望“腦移植手術”。這些都是錯誤的。目前認為 ,規範地服用左旋多巴等治療帕金森病藥物,才是治療的最佳方法。當然,除了積極有效的藥物治療外,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以及進行適宜的運動,對治療也有很大的幫助。

專家簡介

陳生弟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神經病學研究所所長,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兼帕金森病及運動障礙學組組長,中國醫師協會神經內科醫師分會副會長,中國神經科學學會副理事長。擅長神經系統疾病,尤其是神經變性疾病,如帕金森病、老年性癡呆的診治。

特約門診:週一上午、週三上午、週五上午

特需門診:週二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