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別名淮山、淮山藥、懷山藥、白山藥、薯蕷、山薯蕷、土薯等。英文名Rhizoma Dioscoreae。

來源: 為薯蕷科植物薯蕷Dioscorea opposita Thunb. 的乾燥根莖。中國各地皆有栽培。山藥或淮山通指入藥的薯蕷。產于河南焦作地區(古名懷慶府)者稱懷山藥,品質較佳。產於江蘇安徽等地者則稱淮山藥。另有日本薯蕷(習稱野山藥或土山藥)、三角葉薯蕷等多種薯蕷屬植物的塊莖,也可當作山藥使用。

入藥: 冬季採挖,去皮曬乾或烘乾入藥即成毛山藥。選擇較粗直者經水浸加熱悶後曬乾,打光呈圓柱狀入藥即成光山藥。此外本植物的藤(山藥藤)和珠芽(零餘子)亦入藥用。

炮製: 加工處理時常用硫黃熏法。麩炒法取山藥片炒至黃色即麩炒山藥用於臨床。

成分: 山藥含薯蕷皂甙、薯蕷皂甙元、澱粉酶、糖蛋白、氨基酸、多巴胺、兒茶酚胺、甾醇類、多糖、木糖、果糖、葡萄糖、山藥堿、維生素、微量元素等。

功效: 補氣養陰,健脾益肺,補腎固精,生津止帶等。

應用: 臨床上山藥可用於治療脾虛腹瀉,食少虛腫,肺虛咳喘,腎虛尿頻,遺精帶下,虛熱消渴等病症。具有調節免疫、內分泌、消化功能,降血糖,降血脂,抗腫瘤,抗突變,抗氧化等藥理作用。山藥特別是懷山藥對防治糖尿病、肥胖症、血管病等有良好療效。久服耳目聰明,可抗衰延年。

方: 山藥與四君子湯(人參、白術、茯苓、炙甘草)、蓮子、薏苡仁等配伍組成參苓白術散,是補氣健脾止瀉的良方。山藥與熟地黃、山萸肉、茯苓等配伍組成六味地黃丸,是治療腎陰虛的基礎方劑;該方可用於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病、更年期失調、視神經炎、腎炎等。山藥與白術、蒼術、車前子等配伍組成完帶湯,是中醫婦科治療脾虛帶下的著名方劑。

食療: 山藥是2012年國家主管部門公佈的86種藥食兩用中藥材之一。山藥除了藥用,也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見食材。近年以山藥制做的保健食品如飲料、優酪乳、米粉、糕點等種類很多。調查發現服食山藥粥對小兒腹瀉、成人慢性腸炎、胃下垂等均有明顯療效。山藥煮粥可選山藥蓮子大棗粥、山藥杞子桂圓粥、山藥白果芡實粥、山藥薏仁赤小豆粥、山藥雞蓉蛋黃粥、山藥南瓜粥等。其它山藥食療可選清炒山藥、山藥炒木耳、山藥炒肉片、山藥炒雞蛋等,煲湯可選山藥黨參燉雞、山藥陳皮燉鵪鶉、山藥杞棗燉排骨、山藥蘿蔔魚片湯等,糕點可製作山藥紅豆糕、山藥棗泥糕、山藥胡蘿蔔糕、山藥糯米餅等。

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