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生問:對新型冠狀病毒最新研究不少,但特效藥和疫苗還沒結果,這些研究有用嗎?

陳醫生答:新型冠狀病毒發現至今才二個多月。2020年2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疾病正式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英文縮寫COVID-19(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對新病毒和新疾病從不知到知的探索,對於診斷、治療、防控至關重要。

從第一時間提取病毒,弄清基因序列以來,對新型冠狀病毒和2019冠狀病毒病的研究一直穩步前行。因為困難大,需要時間長,有關特效藥篩選和疫苗研製尚在進行,沒有結果。不過,近期有其他一些研究的發展,令人歡欣,對於防控疫情有立竿見影的現實意義。下舉七個研究結果。

1)病毒至今沒有變異:

病毒的RNA發生變化的可能性超過DNA,增殖時常常自動發生突變。這種變異過程可通過外界強烈因素的刺激而加快。病毒的變異會使得傳播強度、傳染途徑、致病方式、病情表現以及現有的治療方法和疫苗研究的方向等都發生無法預知的變化,從而導致防控上的新困難。好消息是至今多方研究沒有發現該病毒出現變異。

2)潛伏期很長只是個案:

2019冠狀病毒病在潛伏期中可能傳播。潛伏期長短當然與防控的難易有關。在大數據病例的分析中發現:絕大多數病人潛伏期較短,在一周內;很少病人達到二周;潛伏期在二周以上,只是極少個案。

3)靈長類動物模型建立:

不管預防、診斷或治療的哪一種新方法,從發現到試用,最終證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而廣泛應用,必須通過先動物後人體的一系列試驗。研究上使用的動物模型越是與人類接近,就越是有價值,建立靈長類動物模型很有價值,在醫學研究中至關重要。

4)完成患者屍解:

醫學上新發現一種疾病,必須全面瞭解和認識體內各個組織、器官的病理變化,由此才能弄清其臨床表現,制定診斷、治療的方法、策略。對於病逝的患者作屍體的病理解剖是達到上述目標的最佳的必備途徑。完成患者屍解可以獲取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大量資訊,對於防控的指導意義巨大。

5)動物傳染源比較明確: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與其他已知的在蝙蝠中傳播的冠狀病毒存在關聯,特别是蝙蝠亞種菊頭蝠。菊頭蝠在中國南方以及整個亞洲、中東、非洲和歐洲廣泛存在。
目前研究显示可能某種中間宿主動物將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給了人類。確認源頭將有助於避免將來再出現類似疫情,同時弄清此次疫情最初傳染路徑。

6)快速檢測藥盒問世:

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主要依據病毒核酸檢測。近二個月該檢測從無到有,特異性和準確率不斷提高。前一時期由於檢測繁複、耗時較久,使得不少疑似病例得不到及時處理,明顯地影響了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如今快速檢測藥盒投入臨床使用,必將有力地阻抑疫情發展。

7)其他傳播途徑還不能確定:

研究表明傳播途徑是飛沫和直接接觸。雖然在糞便、尿和結膜發現病毒,但是目前的研究中還不能證明病毒是通過糞-口、結膜、氣溶膠、母-嬰等途徑傳播。進一步研究對於防控意義重大。(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