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胰腺外科  程 合  虞先濬(教授)

隨著醫學知識的普及,乳腺癌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已為大多數人熟知。但是,癌中之王胰腺癌也有家族聚集性,許多人就不知道了。在臨床上,根據遺傳背景,胰腺癌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家族聚集性,一種是散發性。

最近,有一位患者因CT發現胰體尾佔位來我院就診,在詳細詢問病史後,我們發現,患者有3個兄弟、3個姐妹,大哥患胰腺癌已經去世。考慮他們可能存在胰腺癌家族聚集性,我們建議他的兄弟姐妹做胰腺薄層CT檢查。結果,他弟弟也發現胰體尾佔位病變。後來,兄弟兩人先後在我院做了胰體尾切除術,術後病理證實均為胰腺導管腺癌。

那麼,胰腺癌真的像乳腺癌一樣存在家族聚集性?胰腺癌直系親屬應該怎樣防範胰腺癌呢?

家族史是胰腺癌發病高危因素之一

同吸煙一樣,胰腺癌家族史是胰腺癌發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在具有胰腺癌家族史的家族中,隨著一級親屬中胰腺癌患者數量的增加而明顯增加。有1個一級親屬患胰腺癌者,發病風險是一般人群的4.6倍;有2個一級親屬患胰腺癌者,發病風險將達到一般人群的6.4倍;有3個或者以上的一級親屬患胰腺癌者,發病風險將達到一般人群的32倍。另外,有研究證實,一級親屬中有胰腺癌者,其他部位惡性腫瘤,如卵巢癌、乳腺癌、淋巴瘤和結腸癌等的發病風險也將增加。

如果家族中有2個一級親屬患胰腺癌,則可能存在胰腺癌聚集性。目前,家族性胰腺癌的臨床診斷標準尚存在爭議,大多數專家將其定義為:在一個不存在其他惡性遺傳性腫瘤家族中,2個或2個以上的家族成員發生有病理依據的胰腺癌,可認為是家族性胰腺癌。家族性胰腺癌是已經確定的遺傳腫瘤綜合征,約佔所有胰腺癌的3%。由於其發生存在垂直關係,一般認為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家族性胰腺癌最早在1973年由MacDermott等首次報導。1991年,Ghadirian等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合作研究發現,7.8%的胰腺癌患者具有家族史,是對照組的13倍。家族性胰腺癌存在遺傳現象年輕化趨勢,即年輕一代,其發病年齡越早,症狀越重,預後越差。

基因突變+遺傳:與家族性胰腺癌發病有關

家族性胰腺癌的發病原因和機制至今仍不完全清楚,目前認為,家族性胰腺癌的發生主要是基因突變和遺傳的結果。與散發性胰腺癌相比,家族性胰腺癌患者在生活習慣、飲食、年齡、性別和職業等方面,沒有明顯差別。隨著分子遺傳學的發展,許多與家族性胰腺癌相關的基因被發現。針對已知遺傳變異或基因突變,採取相應的基因治療或者靶向治療,為改善家族性胰腺癌的預後,提供了新希望。

胰腺癌篩查:50歲左右開始

一般地說,胰腺癌篩查的起始年齡在50歲左右。篩查的方法包括:超聲胃鏡、薄層螺旋CT、磁共振(MRI)、磁共振胰膽管造影(MRCP),經內鏡逆行膽胰管造影和血腫瘤標誌物(CA199)等。

家族性胰腺癌的家族成員患胰腺癌者的發病年齡可小於50歲,胰腺癌篩查的起始年齡應低於最年輕的胰腺癌發病年齡10歲。例如,家族中最年輕的胰腺癌患者為45歲,家族其他成員應該在35左右開始篩查。國外研究發現,6.8%的家族性胰腺癌患者親屬在進行定期篩查時,被檢查出胰腺癌,同時,還發現一部分導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癌前病變)和胰腺上皮內瘤變(癌前病變)。

家族性胰腺癌的家族成員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故直系親屬應做好定期隨訪監測工作。我院胰腺肝膽外科有專門的家族性胰腺癌備份登記處。家族中有2個或2個以上胰腺癌患者的家族成員,可以前來登記,專家將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合理的篩查措施和時間。

總之,直系親屬中有胰腺癌患者的家屬應關注胰腺健康,定期體檢,早期篩查。

專家介紹 虞先濬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胰腺外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復旦大學胰腺腫瘤研究所所長。中國抗癌協會胰腺癌專業委員會候任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