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讀者問:據說安裝起搏器可以根治帕金森病,請為我們作介紹和評估。

陳醫生答:安裝起搏器用來治療帕金森病,就是指腦深部電刺激技術,俗稱腦起搏器技術。從研究到臨床使用治療已近30年。目前全球14萬多名帕金森病患者(我國也有萬余名患者)受益於腦起搏器療法。腦起搏器主要部件有電極、導線及刺激器等。把電極植入大腦中,發放出一種微弱的電脈衝,刺激了腦內控制運動的有關神經核團,進而抑制了異常的腦神經信號,從而起到抑制帕金森病癥狀的效果。它能有效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癥狀和併發征,使病人可能恢復原有活動能力和自理能力。臨床應用顯示,腦深部電刺激治療可以控制帕金森病的運動癥狀(震顫、僵直、運動遲緩等);可以減少異動持續的時間及癥狀的波動。改善癥狀的同時還能夠長期減少患者對於左旋多巴類藥物的用量。有利於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生活品質。腦深部電刺激技術已經成為治療中晚期帕金森病的有效方法。

腦起搏器治療是一項複雜的技術,該不該選擇使用?首先要由專家對患者進行嚴格的評估:1)必須是診斷明確的帕金森病;2)經過嚴格的藥物療效的評價;3)選擇合適的治療患者和時機。雖然腦深部電刺激技術被譽為帕金森病治療上的重大轉捩點,儘管腦起搏器治療帕金森病有很多優勢(如微創、手術風險低、可調控、可逆、併發征少等),但是並非所有的帕金森病患者,並非在疾病的任何階段都可以使用這種治療方法。至今也不能說,安裝腦起搏器可以根治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腦起搏器治療時機至關重要。一般在藥物的蜜月期過後,出現運動併發征時是最適合手術的時機。當發展到晚期,出現中軸癥狀時(如平衡障礙、頻繁跌倒、吞咽及構音障礙、認知障礙、精神異常),手術時機過晚,風險增高。近年來,帕金森病腦起搏器的治療時機有提前的趨勢,有學者提出,帕金森病患者一旦出現運動障礙併發征,就可進行腦起搏器治療。臨床報告顯示,病程5~15年進行腦深部電刺激手術治療的患者預後效果佳,病程越長的患者手術後的效果越差。

專家指出: 帕金森病腦深部電刺激手術的治療效果究竟是好還是壞,應與下列六個關鍵因素有關:1)明確的帕金森病診斷;2)正確的靶點選擇;3)精準的電極置放;4)合適的程控參數組合;5)合理的帕金森病藥物聯合治療;6)恰當的腦起搏器手術時機。

儘管有腦起搏器的方法,藥物治療還是帕金森病最基本的治療方法,在疾病早期對緩解和控制癥狀非常有效,即使病情已發展到中晚期(藥物療效進入減退階段),藥物仍然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兩種治療方法可以相輔相成。對於中晚期的帕金森病患者來說,合理的治療方案應當是二種準備,缺一不可:帕金森病治療藥物和腦起搏器。 ( 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