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皮膚病性病醫院教授  樂嘉豫

某人有3個疑問請教專家:
妻子去年懷孕,產前檢查發現TPPA和RPR陽性。醫生說妻子感染了梅毒,具體怎麼感染的,醫生也說不清。她看上去一直沒有任何症狀,懷孕期間也好好的,她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感染的。這是怎麼回事呢?這是我的第一個疑問。我的第二個疑問是:我自己做過檢查,並沒有感染。既然梅毒是性病,怎麼沒有傳染給我?現在寶寶出生,檢查發現TTPA和RPR也是陽性。我和妻子都很著急,孩子是不是也感染了梅毒呢?我們諮詢過主治醫生,醫生說這種情況目前還說不清。到底有沒有感染呢?這是我的第三個疑問。懇請專家一一指點!

近年來,在婦產科的產前檢查、抽血化驗中,發現孕婦有RPR(或TRUST)和TPPA陽性,但皮膚黏膜及全身沒有任何症狀的病例不少。這些孕婦屬於隱性梅毒患者。也許她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感染了梅毒,甚至認為自己是不可能有感染梅毒的機會的。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首先,梅毒確實是一種性病。絕大多數患者是因為有婚外性行為、多性伴等而感染。但是,梅毒與愛滋病一樣,除了性行為,還可以通過血液傳播和母嬰傳播而感染。其中血液傳播的可能性多種多樣,比如曾經輸過血或用過血液製品做的藥物(如白蛋白、球蛋白等),都存在感染梅毒的可能性。因為血液和血製品藥物,並不是每一份標本都能百分之百通過檢測排除梅毒病原體的存在;雖然其被污染的概率非常低,但可能性是存在的。

另有少數情況是:開刀、拔牙甚至打針過程中,所用器材被梅毒患者使用過,而且沒有再進行嚴格消毒就為他人所用,那麼感染梅毒的可能性也存在。這在沒有推廣一次性醫療器械前較易發生,現在正規醫院一般不會出現這類現象。還有眾所周知的吸毒時共用針具,這一過程中感染梅毒的概率非常高。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這位讀者岳母患有梅毒,妻子從出生時就通過母嬰傳播的方式被感染了。
感染梅毒後,大部分患者可以有硬下疳、二期梅毒皮疹等症狀。但是,也有一部分患者,不一定有皮膚黏膜和全身症狀,所以叫隱性梅毒。隱性梅毒患者如果不去抽血檢查,病情是不可能被發現的。

那麼,這位丈夫為什麼沒有被感染?因為梅毒的傳染有三個條件。第一,患者血液和皮疹滲出液中要有較大量的梅毒螺旋體;第二,被感染對象的皮膚黏膜上有破損或有其他通過血液傳播的機會;第三,被感染者正好處在抵抗力較差的情況下。這三個條件缺一個,就可能不被感染。

孕婦患梅毒,她血液中存在被梅毒螺旋體刺激後產生的抗體,即使經過規範治療,這些抗體短期內也不可能消失,並可以通過胎盤進入新生兒血液中,而且有時會在新生兒血液中存在三個月以上才會慢慢消失。因此,新生兒抽血檢查發現TRUST和TPPA抗體試驗陽性,不一定就是已經感染先天性梅毒。只有當抗體滴度明顯高於其母親,或者3~6個月後抗體還未消失,甚至逐步升高,才說明感染先天性梅毒。
最後特別提醒一下,目前孕婦梅毒和新生兒先天性梅毒發生率有逐年增長的趨勢。婦產科醫生在婚前檢查和產前檢查中要加強梅毒抗體的檢測,盡量能做到梅毒的早期發現和及時正規治療,以有效控制梅毒的傳播。

專家介紹
樂嘉豫  上海皮膚病性病醫院教授、主任醫師。曾任上海市皮膚病性病醫院院長,從事皮膚病性病臨床工作50餘年,診療經驗豐富。擅長疑難皮膚病例的病理實驗診斷,性病臨床實驗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