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中西醫結合科  陳顥(主任醫師) 宋利斌

胰腺癌惡性程度高,預後極差。對於無法手術的中晚期胰腺癌患者而言,採取整體和局部相結合的中西醫綜合治療模式,有助於延緩疾病進展,提高遠期療效。

中藥治療:“清胰化積方”

我科劉魯明教授繼承全國名中醫于爾辛“健脾理氣治療肝癌”的經驗,確立針對胰腺癌的“清熱化濕”法則,擬定符合該法則的“清胰化積方”為治療基本方。其中,蛇舌草、半枝蓮清熱解毒、化濕消腫為君,蛇六穀化痰散結為臣,絞股蘭扶助正氣為佐,白豆蔻化濕和胃、行氣寬中為使,全方共奏清熱解毒、化濕散結之功。臨床觀察發現,以清胰化積為主的中藥治療有助於改善晚期胰腺癌患者的生存品質,延長生存期。

熱消融:“燙死”癌細胞

胰腺癌對放療、化療不敏感,即使是目前比較熱門的靶向治療,也僅能使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延長兩週。“超聲聚焦刀”巧妙地避開了這一“短板”,只要符合治療指征,病灶從理論上說都能被“熱消融”(“燙死”)。

超聲聚焦刀,又稱“海扶刀”,不需要切開皮膚,不需要穿刺,利用超聲波的生物學效應,通過聚焦形成高能量的焦域,以達到殺滅體內腫瘤細胞的目的。由於其對靶區外的組織損傷較小,故也被稱為“無創手術”。

對於早期胰腺癌患者而言,超聲聚焦刀可以對病灶進行超範圍“熱消融”,幾乎可以媲美外科手術,不僅創傷小、恢復快,也能避免因手術引起的腫瘤播散風險。而對於中、晚期胰腺癌患者而言,由於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超聲聚焦刀能部份殺滅腫瘤細胞,減輕腫瘤負荷。

腹腔熱灌注化療:協同抗癌

腹腔熱灌注化療能有效地降低腹腔內復發及轉移率、控制腹水、提高患者生活品質,是預防胰腺癌術後腹腔轉移及癌性腹水的方法。正常組織在47℃條件下能耐受1小時以上,而惡性腫瘤細胞能耐受的溫度僅為43℃。將“熱”與具有抗癌作用的化療藥物相結合,可以起到協同抗癌的作用。

區域動脈灌注化療:讓腫瘤“無處可逃”

化療對胰腺癌療效不佳,大多是因為胰腺癌屬於“乏血供腫瘤”,且瘤體表面有緻密的纖維包膜。將化療藥物經導管直接注入腫瘤的供血動脈內,使腫瘤區域成為化療藥物濃度最高的地方(讓腫瘤吃更多毒藥),有助於提高療效

射頻消融:消滅肝轉移灶

射頻消融是在B超或CT的等影像引導下,先將一根鉛筆芯粗細的射頻針穿刺入肝轉移灶內,隨後將射頻脈衝能量通過射頻針傳導到腫瘤組織中,將腫瘤周圍0.5~1.0釐米範圍內的正常組織連同腫瘤病灶一起加熱到70℃~100℃,使腫瘤組織及其周圍已經被腫瘤侵犯的組織發生凝固壞死。該方法主要用於治療原發病灶已得到有效控制的胰腺癌肝轉移患者。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醫師、副教授。多年從事中西醫結合治療腫瘤工作,主攻方向為原發性肝癌、胰腺癌和轉移性肝癌的微創治療,對處理肝膽胰腺腫瘤及轉移性肝癌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尤其擅長胰腺癌、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的診斷、鑒別診斷、介入、射頻消融及海扶等微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