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女士問詢:

我爸昨天清晨洗臉、漱口時突然發現一側面頰動作不靈,同時嘴巴也歪斜,我們都很緊張,不知道是不是中風了?

陳醫生回答:

嘴巴歪斜可以是中風的症狀之一, 但是也不一定就是中風所致。

我們先了解一下臉部肌肉與神經系統的關係。面肌在解剖上大體可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面肌指眼眶周圍的肌肉,下部面肌為嘴巴周圍的肌肉。

上部面肌同時接受兩側大腦神經中樞的控制,下部面肌只是接受對側大腦神經中樞的控制(右側大腦中樞控制左側下部面肌,左側大腦中樞控制右側下部面肌)。因此如果一側大腦中樞有病變,只可能引起對側下部面肌的癱瘓,而不會引起二側上部面肌的癱瘓。我們稱為中樞性面癱。

另外,不管上部還是下部面肌,都共同接受同一側外周腦神經中的面神經的支配。因此如果一側面神經受損傷時,即會產生這一側上部和下部面肌同時癱瘓。我們稱為周圍性面癱。

面肌又是臉部的表情肌,不同肌群收縮,可以形象地表現出人的種種表情,包括喜、怒、哀、樂等。

譬如,一側上部面肌癱瘓時,這一側可以有下列症狀:
1)不能揚眉和皺眉;
2)額頭紋變淺或消失;
3)眼閉合無力或完全不能閉合,以致會不斷流淚。

譬如,一側下部面肌癱瘓時,這一側會有有下列症狀:
1)口角低垂,常見流涎、鼻唇溝變淺;
2)不能聳鼻,不能鼓腮,否則口角漏氣;
3)不能齜牙示齒,否則嘴向另一邊歪斜。

醫生可以讓病人作不同的面肌運動,來檢查究竟是哪部分面肌癱瘓。

常見的中樞性面癱(對側下部面肌癱瘓)是中風,包括出血性中風(腦出血)和缺血性中風(腦血栓、腦梗死)。中風是急性腦血管病,多發生在一側大腦半球。一般發病較急,後果也嚴重,治療必須及時。

周圍性面癱最常見於面神經炎。受了寒、病毒感染都可以引起,多在着涼感冒後較快發生,即所謂受風引起的嘴歪。是面神經管內面的神經發生的非特異性炎症。這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任何年齡均可發病,男女發病相近。絕大多數為一側性,且右側多見,雙側者很少。許女士請為你父親對照一下以下三方面癥狀,帶他去看神經科醫生。

  1. 比較急性起病,幾小時或一、二天症狀便發展到高峰,開始時還有耳後乳突區、耳內或下頜角處的疼痛;
  2. 以一側面部表情肌癱瘓為主要的表現,口角歪斜,流涎,講話漏風,鼓腮和吹口哨漏氣;
  3. 同時還伴有唾液減少,舌前味覺障礙味覺,耳郭和外耳道感覺減退,聽覺過敏,外耳道皰疹。

治療後70%患者可完全恢復,20%部分恢復,10%恢復不佳。年輕患者預後好,老年患者如果同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死等,則預後較差。(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