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呼吸內科 芮莊華 任濤(主任醫師)

通常哮喘的臨床緩解期是指症狀、體徵消失,肺功能恢復到急性發作前水平,並維持4週以上。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哮喘是一種氣道痙攣性疾病,只要短期使用解痙治療藥就可以控制臨床症狀。隨後的研究發現,無論哮喘的症狀控制如何,其氣道依然存在慢性炎症,且該炎症的持續存在可以導致哮喘症狀反復發作。因此,在哮喘反復發作得以有效控制、支氣管痙攣完全緩解,病情進入緩解期後,患者仍需要接受規範的抗炎治療。

遺憾的是,許多哮喘患者僅重視哮喘發作時的治療,在緩解期則多不採用任何措施,使氣道的炎症未得到持續有效的抑制,不僅容易引起哮喘症狀的反復發作,並且可引起氣道重塑,痙攣的氣道不能完全擴張至正常狀態,氣道壁明顯增厚,久而久之會引起肺氣腫、肺心病等嚴重併發症。

那麼,處於緩解期的患者應該如何治療?目前認為,緩解期患者仍需使用“抗炎”藥物,如糖皮質激素和白三烯受體拮抗劑進行抗氣道過敏性炎症治療,以維持哮喘臨床控制。注意,這種“抗炎”治療不是通常所指的抗生素治療,而是指抗氣道炎症的治療。

吸入糖皮質激素:抗炎治療的主角

在哮喘緩解期,一般以吸入糖皮質激素治療為主。吸入糖皮質激素是目前臨床公認有效的抗炎製劑,吸入藥物可直接到達病變部位,所需劑量較小。很多患者認為這是激素,會引起骨質疏鬆、胃腸道不適、血糖升高,在使用初期會有些顧慮。其實,吸入性激素相比全身用激素要安全得多,全身性不良反應較少,少數患者可出現口咽念珠菌感染、聲音嘶啞或呼吸道不適,吸藥後用清水漱口,可減輕局部反應和胃腸道吸收。目前有證據表明,成人哮喘患者每天吸入低至中等劑量激素,不會出現明顯的全身不良反應。

在目前上市的吸入糖皮質激素藥物中,布地奈德具有很強的局部抗炎作用,抗炎效果為地塞米松的900倍,丙酸倍氯米松的2倍。臨床證實,採用霧化吸入激素方法,可有效抑制早期支氣管痙攣,亦可抑制晚期過敏反應。

白三烯調節劑:不能取代激素

除吸入激素外,白三烯調節劑是通過對氣道平滑肌和其他細胞表面白三烯受體的拮抗,產生輕度支氣管舒張和減輕支氣管痙攣等作用,並具有一定程度的抗炎作用。需要說明的是,雖然白三烯調節劑可以減輕哮喘症狀、改善肺功能、減少哮喘的惡化,但不能取代激素。輕度哮喘患者可先口服白三烯調節劑,如能夠很好預防哮喘症狀,可暫不用吸入激素。

總之,哮喘患者需要不斷地學習哮喘防治知識,以提高長期用藥的自覺性。在哮喘緩解期,也必須規範用藥。如此,才能在使用最小劑量緩解藥物的基礎上,控制慢性炎症,減少發作,防止肺功能進一步惡化。

避免過敏原,減少哮喘發作 引起哮喘的過敏原種類很多,不同患者引起哮喘的過敏原也各不相同。許多冬春季節的哮喘發作常常發生在感冒後,或是花粉、灰塵、動物皮毛、塵蟎、殺蟲劑以及其他揮發性物質吸入呼吸道後誘發;也有些是通過飲食,如攝入魚、蝦、蟹、蛋等異性蛋白;某些藥物,如阿司匹林、心得安等,也可誘發哮喘。在日常生活中,哮喘患者要避免接觸上述誘因或過敏原,以減少哮喘的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