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問:老年人如何正確應對疫情?

答: 面對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要過度恐慌,要科學防控,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老人應掌握預防新冠肺炎的個人防護措施、手衛生要求等知識。

儘量減少外出,必須外出和乘坐交通工具時要戴口罩,儘量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從公共場所返回後,要及時用洗手液(或香皂)和流水洗手。

居室勤開窗,經常通風。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潔,勤曬衣被,定期進行室內擦拭消毒。注意補充營養,多喝水,戒除煙酒,不接觸、購買和食用野生動物。適度鍛煉身體,可利用室內空間進行適當運動。保證充足和規律的睡眠,保持身心愉快。注意保暖,儘量避免感冒。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遵醫囑按時服藥,不可擅自停藥。

43問:老年人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怎麼辦?

答: 老年人出現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乏力、噁心嘔吐、腹瀉、結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狀時,應採取以下措施:①自我隔離,避免與其他人員近距離接觸;②若有必要,應去醫療機構就診,途中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③與可疑症狀的老年人有密切接觸者,應立即登記,並進行醫學觀察;④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⑤若老年人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密切接觸者應接受14天醫學觀察。

44問:兒童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答: 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參加聚會。外出時,一定要戴上口罩,並提醒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戴好口罩。作息規律,健康飲食。飯前便後認真洗手。在家多和爸爸、媽媽一起做做體育運動。養成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袖肘遮住嘴巴、鼻子的習慣。如果有發熱、身體不適的情況,一定要告知家長,及時去醫院就醫。

45問:孕產婦如何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答: 孕婦一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易發展為重症,不僅影響自身健康,還會危及胎兒。為了保障母嬰健康,孕產婦居家預防應關注以下幾點。

1) 保持居室空氣清新,溫度適宜,適時開窗,避免過冷或過熱,以免感冒。

 2) 孕產婦的毛巾、浴巾、餐具、寢具等生活用品單獨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3) 隨時保持手衛生。飯前便後,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確定手是否清潔時,避免用手接觸口、鼻、眼;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

  4) 保持營養均衡,清淡飲食,避免過度進食,控制好體重。

  5) 避免親朋好友探視,避免與呼吸道感染者及兩周內去過疫情高發地區的人接觸。

  6) 產婦堅持做好母乳餵養,餵奶前要正確洗手。

  7) 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多飲水,適當運動,保持良好心態,增強自身抵抗力。

46問:孕婦如何進行健康監測和管理?

答: 孕婦應每日測量體溫,觀察體重變化,以及有無呼吸道感染症狀,定期監測胎動。孕早期孕婦,如果B超已確認過宮內孕,出現輕微腹痛或少量流血時,可暫時在家休息觀察;如果反復出現少量陰道流血,應及時諮詢婦產科醫生,必要時進行B超檢查;如果腹痛加重或流血量增加,應及時就醫。

在疫情高發期間,孕婦如無特殊情況可與產科醫師協商,適當延後產檢時間,自行居家監測胎兒宮內情況(胎動)。必須產檢時,應提前預約,做好防護,並儘量縮短就醫時間。存在妊娠合併症及併發症的孕產婦,要嚴格遵醫囑治療。

出現頭痛、視物不清、心慌氣短、血壓升高、陰道出血或流液、腹痛、胎動異常等情況,或有分娩徵兆時,應及時就醫。不要因恐懼、擔憂而延誤就醫。

47問:孕產婦出現發熱、咳嗽怎麼辦?

答: 孕產婦出現鼻塞、咽部不適等症狀時,如果14天內沒有疫情高發地區旅行史、居住史或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密切接觸史,無發熱,可居家觀察,充分休息,每日監測體溫並觀察症狀輕重變化。若14天內有疫情高發地區旅行史、居住史,或與確診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有密切接觸史,鬚根據要求進行醫學觀察。孕產婦若出現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乏力、噁心嘔吐、腹瀉、結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狀,不要驚慌,應立即與社區管理人員或醫學觀察人員聯繫,準確告知自身健康狀況,及時就醫。產婦在隔離解除前,應暫停母乳餵養。

48問:孕產婦外出就醫該怎麼做?

答: 非產檢就醫,應選擇就近、能滿足需求、門診量較少的醫療機構;優先做必須、急需的醫療檢查和醫療操作;就診前做好預約和準備,熟悉醫院科室佈局和就醫流程,盡可能減少就診時間。產檢應去建檔醫院,並注意做好防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選擇乘坐計程車或自駕車,必要時打開車窗,保持車內空氣流通,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孕產婦與陪同家屬均應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可隨身攜帶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濕巾,保持手衛生。在前往醫院的路上和醫院內,與周圍人盡可能保持距離(至少1米)。接觸醫院門把手、門簾、醫生白大衣等物品後,儘量使用手部消毒液,如果不能及時進行手消毒,不要接觸口、鼻、眼。外出回家後,應妥善處理口罩,更換衣物,洗手,清洗面部等暴露部位。衣物應儘快清洗消毒,不方便清洗的外套應消毒後置於通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