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期權威的《細胞》雜誌(Cell)發表的論文,首次報道了加拿大科學家正在通過重編程(或訓練)免疫細胞來治療結核病。結核病是主要攻擊肺部的一種傳染病,每年奪走全球150萬人的生命。雖然用於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卡介苗)早在1921年就研製成功,不過目前還是未能控制它的流行。對於結核病的抗生素治療,不僅有毒性,還不幸產生了耐藥的菌株。這使得科學家不得不開始研究一種新的替代性療法。

到目前為止,針對結核病疫苗的研發工作主要集中在T細胞上,但是臨床前的研究和臨床試驗的結果都很讓人失望。在這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團隊給小鼠接種了卡介苗,用一種能夠進入骨髓的方式處理小鼠,它能夠重編程幹細胞,而這些幹細胞產生所有的免疫細胞,包括先天免疫反應中的細胞。這樣,作為對抗結核病的第一道防線,機體動員了免疫細胞吞噬並殺死入侵的結核分枝桿菌。他們觀察到,在骨髓中,卡介苗能夠重編程或者“訓練”幹細胞增殖,並產生殺傷結核桿菌的巨噬細胞。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了參與誘導幹細胞產生免疫力以對抗結核病的基因通路,顯示了保護程序怎樣從幹細胞一路傳遞到巨噬細胞中,還鑒定出了巨噬細胞中保護性通路的遺傳印記。

科學家們指出,還需進行大量研究來尋找不同的方法開發更好的疫苗,以便利用巨噬細胞的力量,最終讓機體的先天免疫對於結核病發揮有效作用。目前的工作還只是冰山之一角,不過科學家們非常期待這種新方法能夠產生有效的抗結核病和其他傳染病的疫苗。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