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並非“不治之症”,而是一種可防之病。近期很多研究表明,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事情,會降低帕金森病發生的風險。有的預防因素也會令我們大吃一驚,以下列舉幾個。

喝咖啡:好

芬蘭和新加坡的研究表明,飲用咖啡可以降低帕金森病的風險。女性人群中這一關聯度低於男性,可能絕經後婦女使用性激素,抵消了咖啡因的作用。在帕金森病實驗室小鼠模型中,顯示咖啡因有神經保護作用,而咖啡醇可能也有些影響。

喝茶:好

有研究表明:喝茶可以降低帕金森病發生風險,只喝茶不喝咖啡的人這一影響更為明顯。新加坡的一項研究表明,喝紅茶者帕金森病風險下降,但是喝綠茶則沒有。有人認為,紅茶成分可能導致帕金森病風險下降。這是初步的研究結果,尚需進一步證實。

吸煙:?

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科學家進行的研究顯示,吸煙對帕金森病發病具有保護作用。還發現,尼古丁在某些帕金森病動物模型中具有神經保護作用。其潛在的治療效果被納入一項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的臨床試驗中進行觀察。

但吸煙對帕金森病是否真有保護作用?一直有爭議。雖然吸煙者帕金森病發病相對較低,而且發病率隨著吸煙量的增加而降低,但是在所有年齡組,吸煙者死亡率均高於不吸煙者。顯然,總體而言,吸煙有害健康。

尿酸高:好

細胞研究和動物模型研究表明:尿酸可以預防多巴胺能神經元變性。臨床研究也顯示,高血尿酸水準者的帕金森病風險顯著降低。一些最近的前瞻性研究顯示,帕金森病風險在伴有痛風的人群中也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初步結果顯示,高尿酸水準在預防和治療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中也可能有效,其中包括阿爾茨海默病。

體力活動:好

一些研究的混合結果顯示: 經常進行中度或充足的體力活動,可以下降帕金森病風險34%。體力活動具有神經保護作用,動物模型的實驗結果也支援這樣的說法。體力活動對帕金森病患者有益處,目前受到密切關注。

膳食模式:?

在一些研究中顯示,以多攝入水果、蔬菜和魚類為特徵的飲食模式,與帕金森病風險下降有關。不過,很多研究只是基於單一飲食模式評估來預測帕金森病風險,不能排除多種相關營養物之間的影響。需要對大型人群的飲食和營養狀況進行廣泛評估並校正。因此,膳食模式與帕金森病風險之間的關聯仍不能確定。

非甾體抗炎藥:好

抗炎藥物通過抑制神經膠質細胞的炎症前反應,可以延遲或預防帕金森病的發生。定期使用抗炎藥可以降低帕金森病風險45%。研究中,布洛芬使用者的帕金森病風險更低。布洛芬與阿爾茨海默病風險下降的關聯也很密切。因此,布洛芬在神經退行性疾病中保護神經的作用引起人們關注。

他汀類藥物:?

他汀類降脂藥物具有抗炎和免疫調節作用,對帕金森病患者也有益。但是血膽固醇與帕金森病風險成負相關。 在有的研究中,他汀使用者的帕金森病風險增加。這一顯著的不良影響可能歸因於:他汀類降脂藥物使得血膽固醇下降。 ( M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