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科學家對於公共交通環境與哮喘發生的關聯進行研究,發現前者提升了哮喘發病的風險,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歐洲呼吸疾病雜誌)上。

我們已經知道短期暴露於污染的空氣環境中可能提高哮喘的嚴重程度和住院率。

法國健康醫學研究所通過對法國境內的608名成年人進行追蹤調查,估測了長期暴露在高度擁擠的公共交通環境以及臭氧環境中對於人們出現哮喘症狀的影響。其中240名是哮喘病人,其餘人都沒有患過呼吸道疾病的病史。

該研究利用無創傷手段檢測了參與者呼出的氣體中8-異前列烷的含量,為研究戶外空氣污染與成年人患哮喘之間的相關性作了分析,提供了內在機制的解釋。8-異前列烷是一種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內的生物標誌物,被認為可以造成肺臟以及組織損傷。

科學家研究了長期暴露於戶外污染空氣環境中,人們對8-異前列烷的呼出量以及哮喘的嚴重程度之間的相關性作了分析。結果顯示,高水準的8-異前列烷會提高呼吸道的反應活性,從而提高粘液的分泌量以及呼吸道肌肉的收縮性,使得人們出現呼吸困難的現象。結果表明,高度擁擠的戶外公共交通環境、臭氧環境以及8-異前列烷的含量增加會提高哮喘的患病風險。

另外,戶外的霧霾中有大量的PM2.5顆粒物,通過人體的鼻腔、咽喉,一路下行,進入細支氣管、肺泡,隨後通過肺泡壁進入毛細血管,再進入整個血液循環系統。其中最直接而且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對呼吸系統造成的傷害了。

PM2.5成分中的硫酸鹽、二氧化硫、重金屬以及攜帶的各種細菌病毒都容易侵入人體呼吸道。大量的顆粒物進入肺部之後,會對局部組織有堵塞作用,可使支氣管的通氣作用下降,細支氣管和肺泡的換氣功能喪失,還可以刺激甚至腐蝕肺泡壁。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造成呼吸道受刺激,呼吸不暢、胸悶、乾咳、咽乾、咽癢等不適,長期吸入容易導致鼻炎、咽喉炎、支氣管炎等病症,也容易使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慢性病急性發作。

香港有一項科學研究表明,大氣污染程度的加重與過敏性哮喘患者的住院率增多有顯著相關性。當每立方米空氣之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增加10微克時,病人過敏性哮喘急性發作住院的比例則會增加3.3 %。一氧化氮、臭氧、大氣飄散顆粒物可以使過敏性哮喘患者住院比例分別增加了5.5 %、5.9 %和3.0 %。香港的研究提示這四種大氣污染物質是使得過敏性哮喘惡化的重要因素。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