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綜合腫瘤中心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

人到中年,腰酸背痛很常見。一般會以為是退化、勞損,大多自行處理,吃些止痛藥或按摩了事。但原來腰背痛對中年婦女來說,有機會是健康警號,即使看上去普通的小問題也不應忽視。可惜由於乳癌引致的背痛容易與勞損所致的背痛相混淆,大部分患者就算持續出現背痛,也沒有及時求醫,有個案拖延長達一年,直至舉步維艱才求診,使病情發展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

乳癌常見  擴散至骨

擴散或復發者常見的就是「腰背痛」,這是看似普通但又非常重要的徵狀。據香港乳癌基金會於上年9月發表的最新數據,香港乳癌患者最常見的遠端擴散部位為55.2%骨、46.5%肺、39%肝。因為脊骨是全身中最大的骨骼,所以脊骨的擴散是最常見部位,當腫瘤壓著脊骨神經時,就會出現痛楚,而最早見的通常是頸或背,嚴重可以發生骨折,同時有可能有麻痺及無力感覺,如果未及時處理,甚至有機會癱瘓。臨床上我們見到不少已擴散或復發的患者,通常是50、60歲,她們很容易誤以為肩頸腰背痛,只是一般的腰酸背痛,無立即求診治療,只是自行塗搽藥膏、按摩或服止痛藥,很多時延醫長達一年,病情再惡化才知道非普通的痠痛。其實這年紀仍然算後生,即使已出現關節退化,亦未去到嚴重地步,而且退化性關節炎的痛,會時好時壞的,但腫瘤壓著神經的痛可以令人半夜痛醒,而且痛楚會持續,會愈來愈痛。「最怕是見腰痛就走去按摩,但因為脊骨結構已被腫瘤侵害至脆弱,不知情下的大力按摩,是有機會造成壓力性骨折。」所以出現嚴重性的肩頸腰背痛,要立即求診,特別是曾患乳癌的康復者。

正視乳癌 與癌共存

當世界愈來愈多人患癌症時,我們如仍停留在健康飲食、早睡早起、定時運動、戒煙戒酒的防癌準備或策略,絕對是不足夠的。因為分分鐘你做齊每項,癌症還是找上你!據香港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5年最新數字見,女性乳癌新個案一年有3,900位,當中有66%於確診時為第一、二期,有幸能透過手術治療來根治,五年的存活期可高達99%,餘下的就是比較後期,未必能以根治性作治療目標,當中有7.1%人發現時已是第四期,癌腫瘤已擴散到肺、肝、腦或骨骼。還有約三成早期乳癌的康復者,會復發或演變成擴散性癌症。香港乳癌患者的復發時間中位數為2.8年,但如果癌腫瘤患者擁有「雌激素受體陽性(ER+)」的生物特質的話,復發年期可以長達25年後!所以康復的乳癌患者,一定要定期覆診,不能忽視身體出現的任何異狀病徵。還有,儘管已經用盡治療,癌症可能依然賴著不走!聽起來,好像很沮喪又洩氣,但事實上面對癌症,我們還要say-「加強偵測,積極治療,接受與敵共存」,這就是2018年面對依然盤踞十大女性常見癌症首位-乳癌的策略。

對付乳癌腫瘤,能根治當然是最理想,亦是首先考慮的治療目的,而手術就是第一線治療方法。然而,對於已擴散或復發的,未必能達到根治性目的,治療目的就主要為「對腫瘤有長久的控制」,包括讓腫瘤消失、縮細、阻止擴散等。治療方法包括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最新的免疫治療等。不過,要為每位患者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個人治療,首先要分辨其腫瘤的特質。這當中主要看有沒有促進生長表皮因子(HER)的基因變異,有沒有雌激素或黃酮體這兩種荷爾蒙受體,及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指數,這三種特質情況,來約分為三種生物特質,然後按特質選擇最適合的用藥方案。

突破性標靶藥  開闢治療新天地

事實上,擴散性乳癌患者大多屬於第四期,把握黃金治療期,儘早展開治療對療效非常重要。過往對於ER+及HER2-的擴散性乳癌患者,只可以用傳統荷爾蒙藥物作一線治療,可幸的是,首個針對ER+及HER2-的一線標靶藥,在2016年底引進香港。這個獲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譽為「突破性治療」的標靶藥,「CDK4/6抑制劑哌柏西利」,能抑制癌細胞核的活動,而配合荷爾蒙藥物能阻截荷爾蒙受體接收荷爾蒙,從而抑制癌細胞的生命周期,然後老死自然凋亡。有研究已證此藥配合傳統的荷爾蒙藥物使用,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相對只用傳統荷爾蒙藥物的延長13.1個月,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增9成至27.6個月,療效顯著。根據本港醫生的臨床應用經驗,病人用藥後普遍反應良好。

專家介紹:

梁廣泉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診症時間(敬請預約)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六時半

星期六   上午九時半至下午一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