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現有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在二億五千萬以上,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高達七千萬多。最近在英國出版的國際胃腸肝病學頂級期刊——GUT 上,發表了臺灣科學家的相關文章,發出明確警告:世界面臨著病毒性肝炎的嚴重挑戰!

病毒性肝炎的死亡大部分由於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引起。2015年全球死於病毒性肝炎有134萬人,與東山再起的結核病導致的死亡人數相當,而且已經超過了原來居於榜首的愛滋病的死亡人數。在傳染病中,病毒性肝炎成為人類的頭號威脅。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肝癌在常見癌症中佔第七位,在癌症死亡中佔第二位。近十多年來,肝癌和肝硬化的發生分別以60%和45%快速增長,同時肝癌和肝硬化導致的全球死亡人數也顯著增加。而這些增長主要原因正是HBV感染和HCV感染的增加。

在東南亞、東亞、中亞以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肝癌與HBV感染、HCV感染的發生率同步較高。全球肝癌病例中約75%是由於慢性HBV感染和HCV感染導致。

由於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肝癌的主要致病因素,有效控制它們可以減輕肝癌的發生。消除乙肝病毒可以通過免疫、阻斷母嬰傳播、早期診斷和治療符合條件的乙肝患者等途徑來達到。消除丙肝病毒則可能通過使用安全注射、獻血篩查血液安全、減少注射藥物危害、早期診斷和治療符合條件的丙肝患者等途徑來實現。目前,上述所有這些預防、診斷和治療措施都已經存在,控制病毒性肝炎和肝癌的臨床方案也已經被證實,可以成功地做到。事實表明:控制病毒性肝炎可以顯著降低全球肝癌負擔。

一些國際研究顯示,現有的乙肝抗病毒方案以及丙肝DAA治療可以降低肝癌的發生率。2003年臺灣地區發起了一項對高風險慢乙肝和慢丙肝患者進行抗病毒治療的臨床研究專案。通過此專案,終末期肝病已有了顯著的降低。在8年中共有15萬例慢乙肝患者和6萬例慢丙肝患者進行了抗病毒治療。結果由慢性肝臟疾病和肝硬化導致的死亡率下降了22%,肝癌死亡率下降了24%,肝癌發生率下降了14%。

應當注意,消除病毒性肝炎和肝癌的戰略必須適應不同地區或國家的需要,以便實現低成本高效益。例如在加拿大和美國等地,慢乙肝和慢丙肝患者的篩查只適用於那裏的高風險人群,而不適用於一般人群,因為這些國家的一般人群中病毒感染的流行率很低。

面對病毒性肝炎對人類的威脅,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制定了2030年消滅乙肝和丙肝的目標。為了實現目標,迫切需要國家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需要通過公共衛生方法迅速擴大診斷和治療的覆蓋面,使得所有人受益。開發和提供疫苗,診斷和治療以轉變全球的肝炎威脅的現狀,也需要可持續的資金和創新。(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