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調查統計,我國高脂血症的患病率竟高達18.6%。由此推算,我國現有的高脂血症患者有2.6億。研究表明,血漿膽固醇每降低1%,發生冠心病事件的危險性可降低2%。

高血脂系人體脂代謝失常所致,主要指血清中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水準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水準過低。早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對身體的損害是隱匿性、漸行性的,而且是全身性的。因為高血脂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一旦動脈堵塞,就會引起很多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腎臟病、肝臟疾病等。心腦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致死的主要原因,是威脅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

高血脂包括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等類型,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高膽固醇血症。部分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屬於遺傳性的,其他人也有明顯的遺傳傾向。這就是說,父母患有高膽固醇血症時,其子女發生此類疾病的可能性明顯增高。

高膽固醇血症由多種原因促成。遺傳因素在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1)年齡:隨著年齡增長,膽固醇水準逐漸增高,但70歲以後可能呈現下降趨勢。
2)性別:中青年時期女性膽固醇水準低於男性,但絕經後女性膽固醇高於同齡男性。
3)飲食習慣:長期吃高膽固醇飲食(如大量蛋黃或動物內臟)或肥肉等容易導致膽固醇升高。
4)遺傳因素:與脂代謝相關的酶或受體基因突變,導致膽固醇升高。

多數患者的膽固醇只是輕中度升高,但有少數人膽固醇嚴重升高(總膽固醇超過8.5mmol/L),此時應注意檢查是否屬於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這類患者往往在青少年時期就出現嚴重的膽固醇增高,並且很年輕時就會發生冠心病、心梗、腦梗等疾病,所以對於這些患者應該高度重視、加強血脂監測並早期積極治療。    首先,應該嚴格控制脂肪和膽固醇以及高糖飲食的攝入,養成飲食清淡的習慣;其次,從青少年時期就要啟動他汀治療並長期堅持用藥,盡可能把膽固醇控制在較低的水準。很多患者需要聯合應用降脂藥物。此外,還要加強對血壓、血糖、體重等危險因素的控制,努力避免或推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總的說來,如果父母在較年輕的時候就患有高膽固醇血症、甚至發生了冠心病或腦血管病,一定注意給子女檢查血脂,若發現子女血脂增高,應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治療。如果膽固醇嚴重升高,就更要警惕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了。(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