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臟協會(AHA)在科學年會上,正式發佈新版《美國高血壓指南》。因為對高血壓給出不同以往的新定義和新標準,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甚至被有些人認為是醫學上顛覆性的事件。

新指南的定義如下:1)血壓120~129/<80mmHg為血壓升高;2)130~139/80~89mmHg為1級高血壓;3)≥140/90mmHg為2級高血壓。不同日3次測量血壓都達到或超過130/80mmHg就是高血壓了。

根據這個標準,估計美國人的高血壓患病率將超過45%,而我國成年人戴上高血壓帽子會從2億增加到6億,確實驚人!

專家認為,把高血壓的診斷標準放寬有利有弊。高血壓防治的關口前移,有利處是需要注意心血管健康的人群多了,讓更多人提升對於血壓的健康意識;但不利處是讓部分人增添壓力,精神緊張,甚至導致過度治療。

專家解釋,新定義體現了早期干預的重要性,在130/80 mmHg就開始干預,可以預防更多的高血壓併發癥。研究表明,與正常血壓人群相比,當血壓超過130/80mmHg時,罹患心血管病風險就已加倍。這並不意味著一定要吃藥,但可以通過改善生活方式干預,降低危險性。

美國新指南要求,冠心病、糖尿病、心衰、慢性腎病和非急性期腦卒中患者的降壓目標定為130/80mmHg,可以考慮使用降壓藥物。如果沒有此類疾病風險,起始用降壓藥的門檻仍是≥140/90mmHg。

所以專家勸告大眾不必擔憂。新的血壓標準的主要依據來自美國人的研究。我國人種、社會環境、經濟條件、生活習慣等因素都與美國人有區別。

2019年4月《中國家庭血壓監測指南》在上海發佈。新版指南要求:大力加強血壓監測,特別推薦家庭血壓的自我監測。

重視家庭血壓監測,為了提高血壓診斷的客觀性、用藥治療的有效性和判斷預後的準確性。特別可避免“白大衣性高血壓”而導致過度降壓治療的潛在風險,也可以及時控制隱匿性高血壓的心血管風險。  

家庭血壓監測方面,指南還有一些重要意見。

1)明確建議使用上臂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不建議使用手指式全自動電子血壓計以及各種類型的無袖帶血壓測量。認為互聯網、無線通訊與雲計算等各種血壓測量資料的記錄、存儲、分析、解讀等仍處於較低水準。

2)建議早上起床時和晚上睡覺前1小時都必須要測量血壓。早上服藥前和晚餐前也應測量。

3)每次測壓,至少測量2次,間隔1分鐘,然後取平均數。

4)建議測量家庭血壓時要做其他記錄,包括起床時間、上床睡覺時間、三餐時間以及服藥時間。

5)如果更換降壓藥物,應在藥物變動2周後記錄至少求醫前1周的家庭血壓監測值,交醫生參考。

6)明確早晨和晚上的正常的平均血壓值標準不超過135/85 mmHg 。

看來,高血壓病人不必太過擔憂血壓改低標準後怎麼辦,更為重要的是自己做好血壓的家庭監測。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