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結核科主任醫師 梁莉

生活實例:久治不愈的“感冒”

25歲的林莉是一家知名外企的部門經理,平時工作非常忙。3個月前,林莉開始出現咳嗽、胃口差等不適。她以為自己感冒了,便去藥店買了一些感冒藥和止咳藥,服藥後感覺似乎好些了,但一直沒“好透”。斷斷續續咳嗽了兩三個星期後,林莉有點擔心,抽空去醫院就診。由於胸片未發現異常,醫生給她開了些抗生素和止咳藥,但療效依然欠佳。之後的1個多月裏,林莉的“感冒”非常“頑固”,咳嗽“有增無減”,去醫院復診了幾次,但都沒查出什麼異常。兩周前,林莉的咳嗽越來越嚴重,並出現胸悶、氣喘症狀,醫生懷疑她患了“哮喘”,給她用平喘藥,但依然不見好。最終,林莉輾轉來到肺科醫院。經CT、氣管鏡等檢查,最終被確診為支氣管結核和肺結核。

聽說自己患了結核,林莉大吃一驚。不明白自己平時身體不錯,為什麼會突然感染了結核?在她的印象中,結核病似乎早已被消滅了呀?聽聽專家的說法。

結核就在你身邊

作為肺科醫院結核科的一名醫師,我與成百上千的結核患者打過交道。很多人以為結核病是窮人生的病,已經快消滅了。其實,現在結核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依然很高。全世界每天有5000人死於肺結核,僅2006年就有200萬人死於該病。可以說,結核病是成年人最主要的傳染病。我國結核病疫情也相當嚴重,部分地區有蔓延趨勢。主要表現為“五多一高”,即結核菌感染人數多、現患肺結核患者多、結核病死亡人數多、耐藥結核患者多、農村結核患者多和傳染性肺結核病疫情居高不下。

年輕白領易“中招”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可累及全身多個臟器,以肺結核最為常見。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排菌患者是傳染源。人體感染結核桿菌後不一定發病,僅於抵抗力低下時方始發病。臨床上多呈慢性過程,常有低熱、乏力、盜汗等全身症狀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統表現。

如今,結核病早已不是窮人、營養不良者的“專利”。在我院就診的結核患者中,年輕白領及在校大學生有增多趨勢。我院曾在半年內陸續接診了同一家合資企業的近20名員工,皆因肺結核和支氣管結核住院。

據觀察,這些患者都有一些共同特點:疲勞(勞力、勞心、熬夜)、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體質較差,部分人有了輕微症狀,不重視,誤以為是普通感冒,再加上寫字樓相對封閉的環境,空氣對流差,更為結核病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別把結核當感冒

結核病最多發生在肺部,肺結核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而“咳嗽”這個症狀剛好也是我們最熟悉、最常患的小病——感冒的症狀之一。而肺結核的特點之一就是,早期症狀輕或時輕時重,吃點藥(如止咳藥、退熱藥)後,症狀會減輕,會讓患者誤以為“感冒”好些了。正因為如此,我曾聽到過無數結核病患者說:“我感冒了,咳了很久。”

其實,感冒與結核是有區別的。感冒起病急,病程較短(一般1周左右),有上呼吸道其他症狀(如打噴嚏、鼻塞、流涕)、咳嗽,也可有發熱、輕度畏寒、頭痛等全身症狀。若沒有上呼吸道其他症狀,只是咳嗽,且持續2~3周未愈者,切莫自己妄下“感冒”的診斷,應儘早去醫院拍胸片,以排除結核病可能。若胸片沒有發現病灶,但咳嗽一直不好,就必須做CT,因為胸片的解析度有限,看不見肺和支氣管裏細小的病灶,而CT的分辨力比胸片要高很多倍。支氣管結核的症狀特點包括:病程長;症狀反反復複、逐漸加重,初期為偶爾輕咳,逐漸發展成嚴重、劇烈咳嗽,甚至出現胸悶、氣急、不能平躺等症狀,嚴重者還能聽到呼吸時的哮鳴音或鼾音;伴隨症狀可有可無,如發熱、胃口不好、消瘦、夜間盜汗、咯血等。

早期發現有訣竅

實際上,早期發現支氣管結核是有訣竅的。首先,一旦咳嗽超過2周,無論輕重,都必須拍胸片。其次,經抗感染治療兩周後,無論咳嗽症狀是否好轉,都必須復查胸片。若胸片上提示病灶未消失,或雖然胸片未發現病灶,但咳嗽症狀未好轉,則必須拍胸部CT,排除結核等病變。特別需要提醒的是,發生在氣管、支氣管黏膜和黏膜下層的支氣管結核,由於症狀不典型、肺部表現不明顯,更易被漏診。必要時,需做纖維支氣管鏡檢查,以明確診斷。

及時治療預後好

一旦確診為支氣管結核,應立即開始抗結核治療。對支氣管結核患者而言,除口服抗結核藥物外,還必須同時進行霧化吸入藥物及支氣管鏡下的介入治療。應該說,結核病患者若能得到及時、正確、規範的治療,大多預後良好。

專家忠告:抗結核是場持久戰

抗結核藥物療程較長,一般為6個月。病情嚴重或合併支氣管結核者,療程需要1年,大家必須有足夠的耐心,切莫擅自停藥。有些患者在服用抗結核藥物1~2個月後,感覺症狀消失了,便誤以為病好了,不再需要服藥了。其實,結核菌是很頑固、很難殺滅的一種細菌,服一兩個月的藥只是把它們大部份殺死,並未“趕盡殺絕”,隨時可能“死灰復燃”。過早停藥就好比給自己埋下一顆“定時炸彈”,當免疫力減低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更重要的是,不正規治療會導致結核菌耐藥,增加治療難度。

專家簡介

梁莉 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結核科主任醫師。對肺內科常見疾病的診斷及鑒別診斷頗有經驗,擅長結核病的診治、支氣管結核的介入治療、合理抗結核方案的制定,以及抗結核藥物不良反應的處理等。

專家門診:週二下午、週四上午、週五下午(總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