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眼科教授 孫興懷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萬不要恐懼,請正確看待這一疾病,要學會與疾病和平共處。都說疾病是“三分治,七分養”,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者除了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以外,自我保健也是相當重要的。

一、心情要好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這樣的體會: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壓就會高些。的確,青光眼是一種典型的身心疾病,情緒波動不僅容易誘發閉角型青光眼急性發作、眼壓波動,還會使血壓升高、血管痙攣,對視神經造成進一步損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嘗試通過琴、棋、書、畫、音樂、戲曲、旅遊等活動陶冶情操,穩定情緒。

二、飲水不限

不少青光眼患者認為:得了青光眼,應當少喝水,即使口渴,也應限制飲水。實際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究其原因,主要有兩點:①不少患者認為青光眼的關鍵問題是眼壓升高,而眼壓與房水密切相關,房水是“水”,那麼少喝水或不喝水,就可以控制眼壓;②上世紀80年代前,有一種檢查叫飲水試驗,即通過短時間內大量飲水(5分鐘喝1000毫升)來誘發眼壓升高。不少患者因此錯誤地認為,少喝水,眼壓就不會升高。實際上,與眼壓有關的房水並不是直接來源於血液裡的水,它是眼部的特殊組織結構主動分泌生成的。而飲水試驗早就因為其結果不可靠、干擾因素多而廢止了。另一方面,像飲水試驗那樣在短時間內猛喝水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並不會發生。口渴是機體的生理信號,表明體內缺水,應該及時補充。部分青光眼患者的視神經損害與血液迴圈不良(高血黏度等)有關,適當飲水更是有利無弊。

三、無需忌口

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飲食宜清淡,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B、C、E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糧等)。青光眼患者在術後也不需要“大補”,一是因為手術較小,機體基本沒有損耗;二是因為術後要建立有效的房水引流通道,濾過傷口不宜癒合過快,尤其是瘢痕體質者,飲食更要清淡,避免高蛋白質飲食。

四、戒煙限酒

青光眼患者務必要戒煙,因為吸煙會加重視神經的損害。有飲酒習慣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後臉色發紅的(毛細血管擴張),可以適當喝一些紅葡萄酒,以每天不超過50毫升為宜。如果喝酒後臉色發青、發白的(血管收縮),則不要飲酒。

五、注意保暖

每到冬季,青光眼患者的眼壓會比夏季偏高一些。閉角型青光眼發病也多見於寒冷季節。為避免疾病發作,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易感人群在寒冷季節應注意保暖。

六、勞逸結合

過度疲勞容易誘發青光眼和眼壓升高。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勞逸結合,不要長時間持續用眼。連續閱讀、打電腦、寫字一個小時,應休息五到十分鐘,讓眼睛有個放鬆。最好能設個鬧鐘,每隔一小時,提醒一下。此外,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適當做些有氧運動(如慢跑、做操等),也有助於降低眼壓。

七、慎戴墨鏡

在黑暗環境中,人的瞳孔會放大,容易誘發閉角型青光眼的發作。因此,閉角型青光眼患者應慎戴墨鏡,也不要在暗環境裡停留過長時間。開角型青光眼或已經做了手術的閉角型青光眼患者,因瞳孔阻滯因素已經解除,則不受這個限制。

專家介紹

孫興懷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眼科學與視覺科學系主任,中國醫師協會眼科分會副會長,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常委、青光眼學組副組長,上海市醫學會眼科分會副主任委員。醫療專長:擅長青光眼和視神經疾病以及低眼壓的診斷和治療,尤其是難治性青光眼的藥物、手術等綜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