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教授

伴隨人口老齡化、城鎮化的進程,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的改變,高血壓患病率呈增長態勢。目前我國高血壓患病率達24%,高血壓患者已達2.66億,4個成人中就有一個高血壓。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病及死亡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我國70%的腦卒中患者有高血壓。控制高血壓可遏制心腦血管疾病發病及死亡的增長態勢。國內外多項大型研究均證實,積極降壓治療,可以顯著降低高血壓患者腦卒中的發病率與死亡率。

然而,遺憾的是,目前我國的高血壓治療現狀不容樂觀,調查顯示,我國高血壓患者的知曉率、治療率和治療達成率分別為30%、24% 和25%。也就是說,在所有的高血壓患者中,只有30%的人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壓,只有24%的患者在治療,所有治療的患者中只有25%降壓達標。降壓不達標,持續的高血壓會在不知不覺中損害全身動脈,造成心肌梗死、腦卒中、腎功能衰竭、主動脈夾層、周圍血管病、眼底病等併發症。一旦發生,輕則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危及生命。

降壓達標:高血壓治療獲益的法寶

降壓治療的益處主要來自血壓降低本身。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高血壓造成的損害,高血壓患者必須做到三達標:盡早達標、平穩達標、長期達標。

盡早達標。達標所需的時間越長,就越不容易實現降壓達標。研究證實,高血壓早期,即4周內控制血壓比早期未控制血壓的患者,可以降低心肌梗死風險11%、腦卒中風險17%、死亡風險10%。在治療6周時,收縮壓控制越好的患者,遠期心血管事件越少。一般情況下,高血壓患者要爭取在4~12周內逐漸降壓達標,並堅持長期達標。血壓早期達標,不僅可以降低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還能夠增強患者的治療信心,提高對醫生的信任,營造良好的醫患關係,使患者更願意積極配合醫生進行血壓長期管理。

平穩達標。有些人認為血壓高了,降壓應該越快越好、越低越好。其實不然,除非血壓急劇升高導致了“危險”,必須快速降壓之外,一般來講,降壓治療要掌握平穩的原則。在強調血壓達標的同時,要避免血壓下降速度太快,以及降得過低,以免引起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灌注不足而導致缺血事件發生。隨著動態血壓監測技術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僅僅控制血壓水準不足以保護心、腦、腎等重要器官,還應該做到平穩降壓達標。一般患者應經過4~12周的治療使血壓達標,老年患者、冠狀動脈或雙側頸動脈嚴重狹窄及耐受性差的患者,達標時間應適當延長。此外,有的患者要求快速控制血壓,用藥僅幾天,血壓下降不明顯就開始抱怨藥物效果不理想,要求醫生加藥或頻繁換藥,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其實,長效降壓藥要發揮穩定的降壓作用,一般需要1~2周左右。

長期達標。血壓長期控制不佳的患者,腦卒中、心臟病以及腎功能不全等併發症的發生風險升高。一項隨訪15年的老年高血壓患者研究結果顯示,長期堅持血壓控制達標的患者,與血壓正常的人群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相當,顯著低於血壓未長期控制的患者。值得強調的是,目前還缺乏針對高血壓病因的根本性的治療方法,大多數患者需長期、甚至終身服用降壓藥。只有長期堅持治療,才可能使血壓達到或接近目標血壓,保護重要器官,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所以,高血壓患者要定期看醫生,在醫生指導下長期堅持服藥治療,觀察降壓療效,監測並干預各種危險因素,才會獲得好的療效。長期血壓達標減少腦卒中等多種事件的發生,還能極大地減少治療費用。

高血壓患者長期、平穩的血壓控制達標應作為減少心腦腎等重要器官損害、降低心血管事件風險、減少患者家庭及醫療系統沉重經濟負擔的重要舉措。

有效降壓:健康生活方式+服用降壓藥

目前,治療高血壓的主要方法是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服用降壓藥,兩者缺一不可。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心理平衡是降壓治療的基礎,長期堅持合理用藥則是血壓達標的關鍵,兩者必須結合,才能有效控制高血壓。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推薦的5大類降壓藥:二氫吡啶鈣拮抗劑(地平類)、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普利類)、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沙坦類)、利尿劑和β受體阻滯劑五類及單片複方製劑,均可作為治療高血壓的選擇。但要做到三達標,即儘早達標、平穩達標、長期達標,患者還需注意以下三點事項:

1.優先應用長效製劑: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推薦患者優先應用長效製劑。長效製劑每天一次服藥而能持續24小時平穩控制血壓,減少血壓波動,有效控制全天血壓及晨峰血壓,副作用少,安全性好,能更有效地預防猝死、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等事件的發生。

2.聯合用藥可改善血壓達成率: 研究表明,只有30%~40%的高血壓患者服用一種降壓藥能降壓達標,約有70%的患者需聯合應用兩種或兩種以上作用機制不同的降壓藥才能降壓達標。高血壓病存在多個病理生理發病環節,聯合用藥可以針對不同的病理生理機制發揮作用,而且降壓藥物小劑量聯合,具有降壓機制互補,降壓療效疊加,互相抵消或減輕不良反應的優點。聯合用藥,既可以服用多種降壓藥,也可以服用單片複方製劑。我國高血壓綜合防治研究初步結果表明:鈣拮抗劑加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聯合治療,與鈣拮抗劑加利尿劑聯合治療兩個方案,治療高血壓患者4年,兩組血壓控制率均超過85%。我國另一研究也表明,鈣拮抗劑聯合利尿劑,比單用利尿劑,降低腦卒中風險27%。

3.堅持在家中測量血壓:家庭血壓測量簡便易行,已成為高血壓診斷和療效評價的重要手段。有人認為自己在家中測量的血壓不准,要到醫院找醫生測。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在醫院、診室測量的血壓只表示一個偶測的血壓值,難以全面地反映血壓狀況。自己在家中測量狀態放鬆,不受由醫務人員引起的緊張心理的影響,而且在不同的時間和狀態下多次測量自己的血壓,能反映平常狀態的血壓值,更可靠、更全面。堅持家庭測量血壓,可增加治療的積極性和依從性,有助於達到降壓目標並長期堅持。

高血壓患者應盡可能使用上臂式電子血壓計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2010年修訂版》推薦高血壓患者使用經國際標準化(AAMI、BHS、ESH)認證的上臂式電子血壓計。不推薦腕式或手指式血壓計。水銀血壓計需要聽診技術,容易發生測量和記錄偏差,且水銀血壓計有汞污染的問題,將逐步被限制、淘汰。需要注意的是,家庭自測血壓水準低於診室血壓,自測血壓135/85毫米汞柱相當於診室血壓的140/90毫米汞柱。一般高血壓患者治療的目標值是自測血壓<135/85毫米汞柱。

總之,降壓治療的益處主要來自血壓降低本身,早降壓早獲益,長期降壓長期獲益,降壓達標最大獲益。堅持治療,血壓達標,能最大程度地減少、延緩併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品質,延長壽命。要獲得降壓帶來的益處,大多數患者必須長期堅持規範服用降壓藥,堅持長期隨訪,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使血壓盡早達標、平穩達標、長期達標。

作者簡介  王 文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衛生部心血管防治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高血壓聯盟副主席兼秘書長,北京高血壓防治協會會長,中國醫師協會高血壓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主要從事心血管病的臨床研究和高血壓防治工作,先後獲國家、省部級及市級科技成果獎共5項。發表學術論文160余篇,主編出版專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