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抵抗是指胰島素促進葡萄糖攝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機體代償性分泌過多的胰島素,產生高胰島素血症,以維持血糖的穩定。所以胰島素抵抗容易導致2型糖尿病的發展。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的一項研究證明,極低密度脂蛋白 (VLDL) 能使胰島素抵抗更為嚴重。研究結果發表在最近的德國《Diabetologia 》(糖尿病學期刊)上。

脂蛋白 (Lipoprotein) 是血脂在血液中存在、轉運及代謝的形式,是一類由富含固醇脂、甘油三酯的疏水性內核和由蛋白質、磷脂、膽固醇等組成的外殼構成的球狀微粒。血清脂蛋白經過超高速離心之後,根據密度不同將脂蛋白分為乳糜微粒、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密度極低,含有甘油三酯、膽固醇、膽固醇酯和磷脂,極低密度脂蛋白是運輸內源性甘油三酯的主要形式。

研究者對小鼠進行試驗,獲得的結果表明,血液中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增加會有利於胰島素抵抗的產生,從而增加2型糖尿病風險。

胰島素是由胰腺分泌的激素,將葡萄糖運輸進細胞。當胰島素抵抗發生時,正常量的胰島素不足以完成其任務,就能導致2型糖尿病。由 VLDL 增加導致的胰島素抵抗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性脂代謝紊亂,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則會引發血液循環、心臓、腎和其他器官的諸多問題。

研究顯示,極低密度脂蛋白導致胰島素抵抗,會在2型糖尿病之前發生,並可以預示著2型糖尿病的到來。

這項研究表明,需要對糖尿病患者的甘油三酯的增加給予更多重視,同時也為設計更多有效的治療方案打開了一扇大門。因此更好地控制極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或許是一個能降低這些疾病風險的合理療法。

研究團隊下一步工作的目標是,探索減少甘油三酯,能不能延遲或預防胰島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的發展。(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