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最新效用: 降低肝癌風險

阿司匹林這個藥名你知他知大家知,說它是當下全球使用最廣、最知名的藥品,不為過吧。已經知道的功能有解熱、止痛、抗血小板聚集等,所以有“百搭藥”,也有“世紀神藥”之稱。近來阿司匹林被發現一個最新功能:使得患肝癌的風險降低了三分之一。2017年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的的美國肝病研究協會會議(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上,報告了這個研究結果。

我們知道,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種肝臟感染。據統計全球大約有2.57億人被感染乙肝病毒。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字,大約有15 – 25%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可以發展成為嚴重的肝臟疾病,如肝硬化、肝癌。在美國每年約有1800人死於與乙肝有關的肝臟疾病。

台中市榮民總醫院胃腸病學的首席研究員Teng-Yu Lee博士和他的同事注意到一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並不適合服用抗病毒藥物,因此有必要採用替代療法,以降低這些病人患肝癌的風險。他們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研究分析,以評估阿司匹林治療與HBV相關肝癌的關係。研究人員從1998到2012年臺灣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分析了20多萬名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醫療記錄, 其中挑選了1500多名至少在90天中每日接受阿斯匹林治療並且在治療之前沒有患肝癌的病人。這些患者按照1:4的比例與6000多名沒有接受過任何形式的抗血小板治療,即沒有使用過阿司匹林的患者進行匹配比較。

研究人員隨後觀察了這些病人患肝細胞癌在5年的時間內的累積發病率,並且觀察了他們患肝癌的總體風險。

研究結果表明,與沒有接受治療對照組患者相比較,接受每日阿司匹林治療那組患者累積肝癌發生率要低得多,兩組的肝癌發病率分別為5.59%和2.86%。與未接受治療的對照組患者相比,接受每日阿司匹林治療的患者的肝癌發展的風險也降低了37%。

Lee博士和研究小組的研究結果帶來了希望。不過,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證實阿司匹林治療乙肝患者的益處。為了有效地預防HBV相關的肝癌,這項研究的發現可能會幫助肝病學家在將來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特別是對於那些沒有使用抗病毒治療的患者。”(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