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臓是一個較大的器官,在這樣一個大的器官中長出一個3厘米大小的腫瘤,通常病人是沒有任何症狀的。醫學上認為,小於3厘米的腫瘤稱為小肝癌,屬於早期肝癌,手術效果好,預後也好;而大於3厘米的腫瘤屬於中晚期肝癌,治療效果非常差。遺憾的是,臨床上能夠發現的早期小肝癌很少,多數病人早期無明顯不適,等到出現症狀時,腫瘤多半已長得很大(多數超出5厘米),此時為時已晚。

任何腫瘤總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肝癌也如此。研究證實,在惡性腫瘤中,肝癌是最有條件進行提前預知的腫瘤之一。因為大多數肝癌病人有明確的肝炎、肝硬化病史,有70%的肝癌病人有甲胎蛋白(AFP)增高。同時,肝臓B超可以發現1厘米左右的肝臓腫瘤,而B超是無創、簡便和經濟的檢查手段。所以,肝癌是完全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

高危人群:進入三級“預警系統”

肝癌的發生有很多誘因,最常見的是肝炎後肝硬化(其中包括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家族遺傳病史、環境因素等。經過多年的摸索,我們對肝癌最常見的因素進行綜合分析,確定了肝癌的高危人群。我們的目標就是對這一部分病人進行長期的追蹤和監測,使之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肝臓的病變,並及時的進行正確處理,這就是我們肝癌早期預警系統的真正目的。

那麼,哪些人群適合進入我們的肝癌預警系統呢?凡是乙肝表面抗原陽性(HBsAg)或丙肝抗體陽性(HCV)的病人,同時又有以下因素者均應該進入肝癌早期預警系統:

  1. 35歲以上
  2. 慢性肝病史5年以上
  3. 有肝癌家族史
  4. 慢性酗酒者
  5. 父母垂直傳播引起肝炎
  6. 長期工作壓力大,或長期精神和心情壓抑

上述病人首先需要到肝膽胰腺外科中心進行血液、B超或CT等全方位的檢查,以便醫生詳細了解病人的肝炎活動情況、腫瘤預警指標、肝臓的形態及質地。然後,根據病人的情況,確定病人應當進入哪一級預警。一般地說,肝癌早期預警系統分為三級預警,三級預警各自側重的內容有所不同。

一級預警:肝功能正常,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甲胎蛋白(AFP)陰性。B超:肝臟大小正常,無明顯肝硬變,脾臓不大,無腹水,無肝癌家族遺傳史。

二級預警:肝功能正常,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甲胎蛋白(AFP)輕度增高(25微克/升<AFP<150微克/升)陽性。B超:肝臓密度不均,有輕度或中度肝硬變,脾臓輕度增大,無腹水或少量腹水,有或無肝癌家族遺傳史。

三級預警:肝功能不正常,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甲胎蛋白(AFP)明顯增高(AFP >200微克/升)。B超:肝臓有結節樣增生,肝臓外型不規則,有明顯肝硬變,脾臓增大,有或無腹水,有或無肝癌家族遺傳史。

預警報警:指導咨詢、及時處理

肝癌預警系統是由有豐富臨床經驗的肝外科專家、腫瘤學專家和肝臓病學專家共同組成,專門為那些有肝癌發生潛在危險的病人進行早期發現、早期預防和早期治療提供檢查、隨訪、指導咨詢的服務系統。所以,肝癌早期預警系統和一般的體檢完全不同。凡是在預警檢查過程中發現問題,醫生均會給予及時、合理的處理。

⒈在預警檢查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小肝癌和一些可疑肝癌病人。這些病人通常表現為肝臓出現結節,或多發的肝硬化結節中形態有明顯變化;也有的病人腫瘤血液預警指標有明顯變動。對於這部分病人,我們將立即進行確定性診斷操作,比如CT、穿刺等,快速明確結節性質。一旦明確肝癌診斷,盡快進行手術治療。

⒉在預警檢查過程中,還有一些病人雖然發現血液腫瘤預警指標有變動,肝內也有結節,但是多次活檢仍不能明確排除肝癌,為了安全和早期干預,我們採取微創治療,比如射頻或冷凍等,將可疑病灶消滅,同時,我們將長期嚴密觀察病人肝臓已損毀病灶的變化。

⒊在預警檢查過程中,有些病人各項指標變化不明顯,我們將對這些病人的肝炎情況作適當治療,最大限度減少病毒對肝臓的破壞,從而降低肝臓腫瘤的發生。自肝癌預警系統建立以來,我們已對600多名肝炎後肝硬化病人進行追蹤和預警,發現小肝癌或癌前病變病人37名。由於腫瘤尚屬早期,這些病人均在我院肝膽外科得到早期治療,預後效果非常好。但是,在檢查中我們也發現不少中晚期肝癌病人,他們雖然得到正規的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但是效果卻遠遜於早期病人。

總之,肝癌預警系統的目的是在第一時間發現病人是否有肝臓佔位性病變,從而能夠及早對腫瘤採取措施,讓病人獲得最佳的治療和預後效果,維護身體健康。

專家簡介

于聰慧 北京軍區總醫院肝膽胰腺外科中心主任,全軍肝膽外科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軍區外科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專業特長:主要從事肝臓、膽道和胰腺常見疾病的外科治療。

門診時間:每周二上午(8:0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