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在抗疫的世界大戰面前,全球各國政府和百姓都在焦急地等待著抗新冠病毒疫苗的問世,都在熱切地期盼著它們可以成為消滅新冠病毒的終極利器。

  本文收集部份醫學文獻,簡說疫苗接種的前世今生和新冠疫苗的研製進展。

1.疫苗接種:源自牛痘

歷史上天花病毒曾奪走了上億人性命,連皇帝也不能倖免。在驚慌之際,中國、印度、歐洲民間終於找到一種方法:用感染天花的牛痘,接種人體來預防天花。十八世紀末,英國科學家愛德華·詹納從感染天花的農婦手上抽取膿汁,做成疫苗,並接種至兒童身上,使他不患天花。代表牛的拉丁文“vacca”作為字源,有了疫苗接種的英文名詞:vaccination。

經過近200年堅持不懈的疫苗接種,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佈:人類在地球上徹底控制了天花。牛痘成為疫苗的第一代祖宗,也是人類完勝病毒的第一次勝利。

2.疫苗本質:自動免疫

用人工培育並處理(減毒、滅活等)的病菌、病毒等,製作成疫苗,接種到健康人體內,使人在不發病的情況下,自己產生抗體。而獲得特異性免疫。當同一類病原體再次入侵時,這種抗體可以特異性抵禦它,使人不生病。此過程為自動免疫。因為用人工方法獲得,也稱人工自動免疫。

3.製作方法:五花八門

隨著醫學科技發展,目前製作疫苗的方法很多,大致有下列幾種。

1)活體減毒疫苗:活體病原體經人工培養,改變遺傳物質,去除毒性,仍能誘發人體產生免疫力。如:黃熱病、痳疹、腮腺炎疫苗等疫苗

2)滅活疫苗:通過熱或化學方法將病原體結構破壞或殺死,留下部份結構,仍可誘發免疫反應。如流感、霍亂、腺鼠疫、甲型肝炎等疫苗

3)類毒素疫苗:將病原體毒素改造或破壞,而仍可誘發免疫反應。如破傷風、白喉疫苗等

4)次單元疫苗:僅需要其部份結構即可引發免疫反應。如乙型肝炎疫苗

5)其他:結合疫苗、基因重組載體疫苗、DNA疫苗、RNA疫苗等

4.新冠疫苗:目前進展

世界衛生組織5月15日公佈,全球目前共118個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專案中有8項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中國4個,美國2個,德美合作1個,英國1個。下列是疫苗的類型和製作團隊.

1)中國軍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諾生物公司合作:腺病毒載體疫苗;     

2)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和Moderna 生物科技公司合作:RNA疫苗;          

3)中國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病毒滅活疫苗;     

4)中國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病毒滅活疫苗;     

5)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病毒滅活疫苗;     

6)英國牛津大學:病毒載體疫苗;    

7)德國BioNTech生物科技公司和美國輝瑞製藥公司合作:RNA疫苗

8)美國Inovio公司:DNA疫苗。              

5.製成疫苗:任重道遠

製作疫苗,包括製作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從研究到實際使用,必須經歷一個長期而繁瑣的過程,無一例外:

1)收集到一代病毒毒株;

2)提取病毒核酸(病毒身份證明),做病毒基因測序;

3)病毒培養;

4)病毒滅活處理 ,驗證滅活的程度;

5)增殖培養三次;

6)疫苗原液進疫苗工廠純化加工;

7)實驗室體外實驗:

8)各種動物試驗:

9)人體臨床三期試驗:大樣本有效性評價、安全性評估……

全過程至少一年以上,失敗幾率高,如AIDS疫苗30多年研究沒有成功。

下面列舉疫苗研製之困難,比如:

●各環節技術要求很高,不容易一步達到;

●長週期製作,但是病原體一旦變異,全部白忙;

●有效性和安全性常常會對立,單有效還不夠,安全性更重要;

●達到較長有效期,至關重要,達到終生免疫很難;

●接種疫苗後二個非理想應答(suboptimal response)帶來複雜性:病毒可能變得更強,或疾病的發病機制可能發生變化。(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