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教授  尹有寬

生活實例

周老師今年52歲,因反復肝功能異常在某醫院治療2年,可收效甚微。心事重重的周老師感覺疲乏無力、飲食無味,一直病休在家。期間,周老師多次檢查乙肝標誌和HBV DNA,結果顯示: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陰性,但抗HBs(乙肝病毒表面抗體)、抗HBe(乙肝病毒e抗體)和抗HBc(乙肝病毒核心抗體)陽性,HBV DNA陰性。後來,周老師接受醫生勸告,進行了肝穿刺檢查。病理檢查從肝組織中找到了HBsAg和抗HBc,周老師被診斷為隱匿性乙肝、肝硬化。經combas法檢測HBV DNA,結果為陽性。使用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療數月後,周老師的HBV DNA轉陰,肝功能也恢復正常了。

什麼是隱匿性乙肝

隱匿性乙肝病毒感染為HBsAg 陰性的乙肝病毒感染,常稱為隱匿性或沉默性、潛在性乙肝病毒感染,通常會出現抗HBc陽性和(或)抗HBs等血清乙肝病毒標誌陽性,也有20%的患者血清乙肝標誌物均為陰性。一旦血清HBV DNA陽性和肝功能異常,或肝穿刺肝組織中找到乙肝病毒抗原,肝組織並有炎症反應,應診斷為隱匿性乙肝。

通過敏感的檢測方法,可在患者血清、淋巴細胞和(或)肝組織中檢測到HBV DNA。經肝穿刺檢查,在肝組織中不但能找到HBsAg和(或)抗HBc,還有可能發現不同程度的炎症或纖維化。

危害比普通乙肝更大

隱匿性乙肝是原因不明肝炎、肝硬化的重要原因;

隱匿性乙肝是原發性肝癌的重要原因,隱匿性乙肝患者發生肝癌的危險性比無隱匿性感染的患者較高;

隱匿性乙肝患者是乙肝病毒經輸血、血透及臟器移植傳播的潛在危險源;

隱匿性乙肝患者發生血液系統惡性腫瘤、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骨髓移植、肝移植、腎移植等情況時,使用免疫製劑和化療藥物後,可導致乙肝病毒複製,引起肝功能異常,甚至發生肝衰竭;

單項抗HBc陽性的患者,如果存在隱匿性乙肝病毒感染,可能是接種乙肝疫苗無應答的原因之一。

怎樣識別隱匿性乙肝

在臨床上,對於長期原因不明的肝炎、肝硬化,應想到存在隱匿性乙肝的可能。丙肝患者通過治療,HCV RNA已完全清除,但ALT(丙氨酸轉氨酶)仍升高且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釋(脂肪肝、藥物肝損害等)者,可能存在隱匿性乙肝。

一般可先查血HBV DNA,但普通PCR血清檢測陽性率較低,combas法已在臨床中常規使用,可檢測到較低滴度的HBV DNA,但價格較高。肝組織中HBV DNA定量較血清雖高,但操作有一定難度,不能在臨床中常規使用。

國內許多隱匿性乙肝是通過肝穿刺證實的。用免疫組化法從肝組織中可查到HBsAg和抗HBc。因此,對原因不明的肝炎和肝硬化,提倡進行肝穿刺檢查。

患隱匿性乙肝怎麼辦

在臨床實踐中,發現乙肝標誌中抗HBs、抗HBe、抗HBc陽性者較多,大部分人屬於恢復階段,可以考慮已經自然痊癒,這三種抗體陽性就像傷口好了留下一個傷疤一樣,基本上屬健康者。但抗HBc多年持續陽性、HBV DNA弱陽性,應考慮為隱匿性乙肝病毒感染,他們的肝組織無炎症或炎症很輕,肝功能和肝臟B超檢查可數十年正常,不會影響工作和生活,因而不必恐慌。

如果HBV DNA陰性和肝功能正常,可定期隨訪乙肝標誌、HBV DNA、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臟B超。

如果HBV DNA陽性,應每3個月複查HBV DNA和肝功能,一旦ALT大於等於正常值兩倍,可用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進行抗乙肝病毒治療。

如果乙肝病毒處於低水準病毒複製狀態(一般在103 copies/ ml 以下,平均為102 copies/ ml) ,患者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傳染他人;如配偶與子女未曾感染乙肝病毒,應接種乙肝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