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林先生問詢:

近一月腳面腫脹,鞋很緊,會不會有病?看什麼醫生?

陳醫生建議:

天熱時出現腳腫,穿鞋緊,可以由多方面的因素綜合引起,不少是功能性的原因。熱天時身體外周血管大多處於擴張,毛細血管充血,所以皮膚、皮下及軟組織會有輕度的腫脹。

足面皮膚被蟲咬或發生感染,也會引起局部腫脹,往往是紅腫,此外應當伴有局部皮膚的熱感和痛覺。你自己檢查一下皮膚的局部,有沒有傷口,有沒有紅、腫、熱、痛並存,不難搞清的。

如果出現踝部凹陷性水腫,那就要小心了。血管外組織的間隙中有太多的體液異常地積聚,這就是水腫,或浮腫。可以用手指按壓局部皮下組織少的部位(如內踝、脛前區或額、顴部位)皮膚,出現凹陷,彈性差,回復很慢。凹陷性水腫為臨床一種常見症狀,同時會出現皮膚蒼白、腫脹、皺紋變淺,局部溫度較低等。

發生雙側下肢凹陷性水腫比較常見的有下列三種問題。

1)心臟問題:通常因為長期患有各類心臟病或者高齡引起心臟功能不良(慢性心力衰竭),如果主要發生為右側心衰,可以出現下肢凹陷性水腫。
2)腎臟問題:慢性腎臟病患者或老人腎功能減退也可以出現凹陷性水腫,不過往往以全身水腫和顏面部水腫為主要表現。
3)低蛋白血症:血液中的蛋白質主要由血漿蛋白和紅細胞含有的血紅蛋白組成。血漿蛋白質中包括血漿白蛋白、各種球蛋白、纖維蛋白原及少量結合蛋白(糖蛋白、脂蛋白等),如果血漿中的蛋白質總量太低,在臨床上稱之為低蛋白血症。水腫和血漿中蛋白低有關。

低蛋白血症有多種原因:①蛋白攝入不足或吸收不良;②蛋白質合成障礙,各種原因的肝損害使肝臟蛋白合成能力減低,血漿蛋白質合成減少;③長期大量蛋白質丟失。④長期發熱、惡性腫瘤、皮質醇增多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等,使蛋白質分解超過合成,而導致低蛋白血症。

必須指出,長期單側的腳腫也有可能由原發性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所致。該病因深靜脈瓣膜不能緊密關閉,引起血液逆流。

如果水腫不退,建議去內科和血管科作進一步檢查。(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