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口腔內科教授  曹采方

顧名思義,牙周病(也稱牙周疾病)是指發生在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質)的疾病,所以也是牙齦炎和牙周炎的統稱。牙齦炎,是指發生在牙齦的慢性炎症,只要治療及時和得法,炎症消退,組織可以完全恢復正常。而牙周炎則是在牙齦炎的基礎上炎症向深部發展的結果,形成了牙周袋,反復發作致使包繞、支持牙根的牙槽骨發生吸收,若不及時治療,最後可引起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牙周病高發病率與當前人們對牙周病的認識存在誤區不無關係。這些錯誤認識就像雲霧一樣,擋住了人們的視線,阻礙了牙周病的防治。

誤區一:牙齦出血沒關係,不值得大驚小怪。

牙周病的早、中期一般無疼痛等症狀,但普遍存在牙齦發紅、腫脹,刷牙、進食或剔牙時出血,有的人口中還有不愉快的氣味。如有這些症狀,應及早到口腔科檢查和治療,以免病情繼續加重。

誤區二:等全口牙掉光了再鑲一口假牙。

即使現存的牙齒有病,只要經過治療還可保留,鑲牙可作為支持假牙的“基牙”,能明顯提高假牙的效果,並優於全口假牙。其次,假牙也需要骨頭的支撐。全口牙齒掉光時,牙槽骨的假牙何以堅固?必然會給鑲牙造成嚴重影響。如果口中殘存壞牙,時常會發生急性膿腫、疼痛、咀嚼不便等,影響咀嚼食物,細菌毒素可能成為一個“定時炸彈”,引起某些全身疾病,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妊娠併發症等,我們切不可“姑息養奸”!

誤區三:真牙總比假牙好,好歹都想留著,不願拔。

的確,健康的真牙遠比假牙好,但經常腫痛發炎或鬆動無功能的患牙卻比不上設計合理、製作精良的假牙。我們常常看到一些牙周炎患者,經過治療並戴上合適美觀的假牙後,體重增加,精神煥發,甚至有些慢性病也消失了,猶如換了一個人。

誤區四:不治有牙周炎,乾脆拔去鑲牙。

有一位40歲的女患者,上頜前牙有嚴重的牙周炎,四顆門牙已嚴重鬆動,而且牙周袋時時流膿。醫生建議拔除兩顆嚴重的患牙,待治療並保住了其餘牙齒後再鑲牙。但她不願“割捨”,專程到外地一個在當地小有名氣的“鑲烤瓷假牙”的診所,花了幾千元做一副烤瓷牙套,把六個患牙連在一起,牙齒雖然不鬆動了,但牙齦流膿腫脹、疼痛不止,此時,要求做牙周治療時,牙齦已退縮、牙根暴露,烤瓷假牙的邊緣也暴露無遺,嚴重影響了美觀,幾千元的假牙製作費付諸東流。這個教訓告訴我們:在鑲假牙之前,一定要先正規治療牙周炎,因為假牙必須建立在健康的牙周組織上。另一方面,應該到正規的、信譽好的醫療單位治療。

誤區五:牙科器械會感染疾病。

有些患者具有一定的衛生知識,認為看牙過程容易傳染上各種疾病,因而有病也不敢去醫院治療。如何在臨床上防止口腔科的交叉感染的確是國際上研究的重要課題。現在,北京、上海、武漢、廣州等不少城市的正規醫院口腔科已經實行了“一人一機”,即每個患者都用消過毒的“手機”(指進入患者口腔內的部件),並加強了整個醫療過程中的無菌操作,這種規範操作正在逐步推廣,這將有力地保障就診者的就診安全。

總之,擦去認識上的“盲點”,不斷增強自我保健意識,就能不患或少患牙周病。一分預防,勝過十分治療。讓健康的牙齒伴你終身。

專家介紹

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口腔內科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擅長牙周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