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vitamin D )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很多的一種維生素,不少人都服用過。早在100年前,美國科學家在治療佝僂病中發現一種有重要作用的成分,命名為維生素D,即第四種維生素。但是它與其他維生素不同,因為只要有紫外線,人自己就可以合成,所以事實上維生素D並不符合維生素的定義。

最近幾年對於維生素D有關預防和治療的報導不少,更增加了人們的興趣。下面例舉近二年多(2017~2019年)有關維生素D作用的正面報導:可能有效降低機體患結直腸癌的風險;高劑量維生素D的攝入或讓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獲益;利用維生素D來治療糖尿病;保護肥胖兒童免受污染引發的哮喘症狀;可能降低女性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或能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風險……

但是也有一些負面報導:每月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並不會降低癌症風險;對老年人來說維生素D並非多多益善;維生素D水準不足或會增加有流產史女性再次流產的風險……

我們必須記住:是藥三分毒,維生素D也不例外。腎臟是容易受到藥物傷害的重災區。下面說一說維生素D對腎臟的損害。

最近刊登在CMAJ雜誌(加拿大醫學會雜誌)上一項研究中,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醫學科學家發現了攝入大量的維生素D使得腎臟發生嚴重危害。

有名54歲的男子在東南亞旅行,進行日光浴。回家後感到不適,做腎臟功能檢查,發現血液中肌酐的水準升高,顯示他的腎臟功能受損。

腎臟病專科醫生進一步發現,這名患者並沒有骨質流失和維生素D缺乏症的病史。但是他在持續兩年多時間裡,在所謂的自然療法中,食入了高劑量的維生素D。他被推薦每天都會服用8~12滴維生素D(共計高達8000~12000 IU單位)。 科學家在這名病人機體血液中檢測到,鈣的含量較高,認為過多攝入維生素D對於腎臟造成損傷。

維生素D儘管治療範圍很大,維生素D毒性的報導也很少,因此在各種處方藥中廣泛使用。如果不知道大劑量維生素D可能損傷腎臟,可能會對不知情的患者帶來健康風險。成人維生素D每日的推薦攝入量為400~1000 IU,對於骨質疏鬆症風險的成年人和老年人而言,推薦劑量大一些800~2000 IU單位。   科學家指出,患者和臨床醫生應該更好地瞭解不受限制地使用維生素D時所帶來的潛在危險。鑒於當前的新發現,臨床上使用維生素D的指導方針或許需要重新審視。(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