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葵涌醫院老齡精神科    何浩賢醫生 陳立基醫生 余枝勝醫生

隨著人口老化,老齡人口的比重在香港日趨上升。年紀大了,除了身體毛病比較多之外,原來患上抑鬱症的機會也比較高。根據一個於2003年進行,由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合作的研究顯示,65 歲以上的人,有12.7%患有抑鬱症,這大概是65 歲以下人士患抑鬱症機會的1.5倍。有些人是患上抑鬱症的高危一族,如身體有慢性痛症或長期病患(如中風、心臟病丶柏金遜症等)丶缺乏支援(如單身丶喪偶、無兒女)丶有生活和經濟困難等也是高風險因素,我們必須對這些人士多加關顧。

抑鬱症狀

怎樣才算患上抑鬱症呢?抑鬱症患者一般會持續地不開心,以往感興趣的事情現在都提不起勁。在老齡人士裡,他們或會變得特別靜丶反應慢丶能量低丶不願説話、不願與人交往,而且容易煩躁。除此以外,老齡抑鬱症患者甚至會不願進食,繼而變得消瘦。有些患者會對身體的不適變得敏感,常投訴身體不舒服但卻找不出原因。除此以外,不能入睡或夜半醒了便不能再睡也是十分常見的症狀。很多病人正是因為睡眠問題才找醫生。以上症狀在抑鬱症病人身上會持續出現,對他們的生活構成影響,如令他們難以集中做日常家務或社交活動。

怎樣求助?

當我們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以上的症狀時,我們可以看醫生。無論是醫管局的普通科醫生或是私家家庭醫生大多懂得診斷和治療抑鬱症。若病情嚴重或治療反應不理想,便可以考慮轉介精神科專科。

為甚麼要及早治療?

正所調「病向淺中醫」,及早治療抑鬱症能早日控制病情丶減輕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如果我們不及早醫治,抑鬱症可以有嚴重的後果,如覺得絕望丶內疚丶覺得生命沒意義,甚至產生自殺念頭。因此,及早發現及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抑鬱症的治療

長者的身體一般對藥物的副作用比較敏感。幸好,現今新一代藥物的副作用比較少。醫生一般會建議首先使用血清素重收抑制劑。新藥藥性較溫和,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剛開始服用時有腸胃不適,但治療繼續時這種不適通常會消退。除了藥物外,某些病人可以配合心理治療。另外,家人的關心、解決生活上實質的困難和社交活動也是治療抑鬱症的良方!

抑鬱症是常見病,但治療效果也相當理想。病人和醫護人員也應該有積極思想,戰勝這一場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