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宣武醫院心內科教授 華 琦

門診故事

一天,常來看門診的王大伯高興地說,自從飲食規律、堅持鍛煉、按時服藥後,他的心絞痛已經半年多沒有發作了,即使在以往常發的12 月、1月也沒有發作過。看到王大伯高興的樣子,不由讓我想起以往一直愁眉苦臉的他:1996 年,王大伯被診斷為冠心病,2004 年做了冠狀動脈支架介入手術,手術後心絞痛症狀有所緩解,但2006 年心絞痛又開始出現較頻繁的發作,仔細詢問後發現王大伯的用藥方法不對,他只是在胸悶、胸痛發作時才服藥,還自以為找到了又經濟又安全的服藥方法!

“保心”比“救心”更重要

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由於其病程長、無急性發作時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胸悶胸痛發作時硝酸酯類藥物通常又可有效控制病情,使得很多患者掉以輕心,認為發作時有藥物“救心”就可以了,以致平時藥物治療不規律甚至狀況稍好就停止服藥。

冠心病的發生發展是一個進行性的、長期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加,冠狀動脈逐步出現纖維化斑塊和粥樣硬化斑塊,導致血管管腔狹窄。當血管管腔狹窄超過70%,人在安靜時還可以忍受,沒有任何症狀。但在運動量增加、情緒激動等情況下,就可能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情況嚴重時,血管壁上的斑塊還會破裂、脫落,由此形成血管內血栓,造成急性心肌缺血,臨床表現為心肌梗死。

可見, 冠心病患者尤其要避免冠狀動脈的進一步硬化,預防粥樣硬化斑塊的破裂是重中之重,平時“保心”的重要性遠遠大於冠心病發作時的“救心”。

藥物治療要長期堅持

堅持合理用藥是冠心病防治的根本。冠心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改善缺血並保護血管的調脂、降壓、抗血小板藥物,要達到這樣效果的藥物不是指某一種藥,而是一個藥物治療的組合方案。例如,調脂藥物能防止粥樣硬化斑塊形成,阿司匹林能抗血小板聚集,還可配合應用麝香保心丸等中成藥,發揮中成藥保護血管內皮、防止血管內斑塊破裂的作用。麝香保心丸有促進治療性血管新生的作用,可對缺血心肌起到代償血供的作用。根據我國的臨床實踐經驗,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能有效地“保心”,使病情穩定好轉。心絞痛不發作,不是停藥的信號,擅自停藥,將嚴重危害健康。

冠心病的防治還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配合,患者須合理飲食、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情。

治療性血管新生

治療性血管新生是目前世界醫學領域的熱點課題。治療性血管新生,即通過某些干預,在缺血心肌調節人體自身的細胞因子或受體,促進新的小血管生長,建立有效供血的側支循環,達到恢復缺血心肌血供、改善患者症狀和預後的目的,又被稱為“藥物促進的自身搭橋”。

如今,正在探索促進治療性血管新生的方法有干細胞移植、基因治療和藥物促進等。目前,促進治療性血管新生的藥物如麝香保心丸,已應用於臨床治療。

專家簡介:

華琦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宣武醫院心內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首都醫科大學心臟病學系副主任。擅長高血壓、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臟瓣膜病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