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綜合腫瘤中心  梁廣泉醫生

腎臟是負責平衡人體內的水分及電解質,過濾血液並幫助身體排走毒素的器官。而提到腎臟疾病,大多數人都會想到腎衰竭等影響腎臟機能的病症。然而惡性腫瘤亦有機會在腎臟出現,近年來的發病率日益提高,值得引起重視。

腎細胞癌患者數字趨升

腎臟癌症主要分為腎細胞癌及腎盂癌,有九成個案均屬腎細胞癌。全球每年約有三十萬宗新確診腎細胞癌個案。按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15年本港錄得636宗腎細胞癌新個案,每十萬人中有五人患病,當中男女患者比例約為三比二。雖然腎細胞癌未列入於本港十大主要癌症之內,但十年間罹患人數倍增。

吸煙肥胖者屬高危

醫學研究指出,腎細胞癌一般多在六十歲前後發病,但亦有一些患者於較年輕時患上該症,特別是屬於較高風險患腎細胞癌的人士。醫學界已證實,吸煙者相比非吸煙者患腎細胞癌的風險可高出接近四成。煙齡越久、每天吸煙數量越多,患腎細胞癌的風險便會相應提高。另外,肥胖為現今都市的健康問題。過重和癡肥(即BMI等於或高於三十)人士日益增多,加上部份肥胖人士容易患有糖尿病,這些因素導致腎細胞癌患者人數上升。此外,一些慢性腎病患者如慢性腎結石、長期腎炎,或需要接受腎透析治療(俗稱洗腎)的人士,他們患上腎細胞癌的機會亦會較一般人高。

腰痛、血尿要注意

及早診斷及接受治療十分重要。早期腎細胞腫瘤可藉手術切除,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若癌症發展到晚期且出現擴散,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則只有一成。這裡尤其要指出的是,尿中帶血(血尿)和腰部痛楚是腎細胞癌最常見的徵狀。然而,腎細胞癌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只有一成患者在腫瘤轉移前出現病徵,因此能於初期確診腎細胞癌的個案為數不多。事實上,有超過九成腎細胞癌患者在確診時已屆中至晚期。如摸到腹部有腫塊,則代表腫瘤可能已發展到相當程度。部份病人在腫瘤擴散到骨骼或肺部時,更會出現骨痛、氣促,或有貧血、發燒不退、食慾不振及感到特別疲倦等相關徵狀。

在這裡,我特別想提醒大家,雖然血尿亦可由其他泌尿系統問題所引起,但若出現上述徵狀,應儘快求醫接受檢查。及早發現,可把握治療時機。此外,在日常生活上亦應多加注意,市民應儘早戒煙,並奉行低鹽健康飲食習慣來減低腎臟負荷。另外,適量運動亦有助控制體重,避免中央肥胖,以降低患腎細胞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