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先生問詢:

體檢時做頭部CT,報告中說“腔隙性腦梗”,而我自己沒有任何不適。請問“腔梗”到底是什麼?是不是腦梗死?有何危害?我該怎麼辦?

陳醫生回答:

腔隙性梗死俗稱為“腔梗”,是腦梗死的一種常見多發的類型,腔隙性梗死佔全部腦梗死大約20%~30%。
“腔梗”指大腦半球或腦幹深部(如腦的深部白質、基底節、丘腦和腦橋等部位)微小的深支動脈狹窄或管腔閉塞,引起一種缺血性的微梗死,形成了微小的梗死病灶。大部分病例沒有或者很少出現神經缺損的癥狀,故又稱之為無癥狀性腦梗死。只有通過放射學檢查或屍解時才能得到證實

無癥狀腦梗死之所以無癥狀,而腦CT掃描或MRI檢查確有腦梗死病灶,可能的原因是:
1)梗死病灶位於腦的非主要功能區;
2)梗死造成的損傷發展緩慢,腦組織發生了代償;
3)梗死病灶較小(比如小於1.5 cm),沒有影響到感覺或運動神經的傳導束;
4)雖然有時會有短暫癥狀,但容易被病人所忽視;
5)患者可能在睡眠時癥狀發生而在清醒後又緩解。

無癥狀腦梗死的病因及發病機制與有癥狀腦梗死一樣,也是多種危險因素所致的疾病,如年齡、性別、高血壓、糖尿病、吸煙、脂代謝異常、左心房擴大、頸動脈狹窄等。有研究報告認為,高血壓為腔梗主要致病危險因素。本病多見於中老年患者,男性多於女性,半數以上的病例有高血壓病史。

一部分的“腔梗”並非無癥狀,而是癥狀很輕,或沒有發現。臨床上較為常見的有下列二種:
1. 純運動性輕偏癱:最常見,約佔一半多,表現為對側面部及上下肢大體程度相同的輕度偏癱,而不伴有失語,不伴有感覺障礙或視覺障礙;
2. 純感覺性卒中:較常見,一側身體感覺缺失或異常,如麻木、燒灼感、刺痛感、僵硬感等,無偏癱或失語。

腔隙性梗死雖然那麼微小,又沒有癥狀,但是不能掉以輕心。它畢竟是一種腦梗死,只是不那麼引人注目。無癥狀腦血管病的危險有兩個:
1)它預示了以後可能會有大的腦血管病,顯示腦組織已經有不可逆轉的腦血管損害;
2)即便以後沒有發生大的腦血管病,但是仍可能會出現抑鬱、癡獃等神經障礙。臨床報告表明:無癥狀腦梗死(腔隙梗死)發生後 1 至 5 年之間,出現大面積腦血管病的機會增加 1.6 倍。總體死亡會增加 1.8 倍。

所以建議你對於無癥狀腦梗死應予以高度重視。應該把無癥狀腦梗死當作腦梗死的早期來處理,早治療是腦梗死治療的最佳時期。盡早找神經內科專科醫生明確診斷,制定積極的治療方案。
“腔梗”急性期治療基本上與腦梗死治療類似。(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