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曾太太問詢:家人作肺部檢查發現有一顆小結節,1公分大小,請問是不是患肺癌了?下一步怎麼辦?

陳醫生回答:肺結節指影像檢查中發現小於3公分的肺部點狀陰影,有時一顆,有時幾顆。常常在體檢時無意間發現,通常並沒有任何癥狀。不過一旦得知有肺結節時,大眾最擔心的是:肺癌?

不要急於擔心和害怕,因為肺結節大多可能是良性的肺腫瘤、肺局部的感染(結核菌、黴菌、細菌),或者過去肺部發炎後留下的局部纖維化。

如何考慮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先從三個臨床線索思考:有沒有長期抽煙習慣?有沒有肺癌的家族病史?有沒有呼吸系統的一些癥狀?如胸痛、嗆咳、咳血、消瘦等。

一些影像檢查的特點可以區分腫瘤、感染或纖維化。此外,對於結節的惡性還是良性,還可以由二方面的發現和變化來進行判斷。

第一,結節的大小

  1. 結節愈大,風險愈高。資料顯示,小於0.5 公分、0.5~1公分、大於2公分三種肺結節,惡性腫瘤發生率分別為0~1%、6~28%、64~82%。
  2. 因此一般建議0.5公分以下的肺結節先追蹤觀察,不到1公分的則在3~6個月後再做一次CT觀察結節的變化。

3)1公分以上的結節建議進一步檢查,切片確認診斷,或直接手術切除,再做病理檢驗確認。

第二,影像的特徵

惡性腫瘤的邊緣形狀大多較不規則。有些肺結節看起來霧霧的、淡淡的像棉絮狀,醫學上稱為磨玻璃狀病變(GGO),惡性的可能性比較高。但是也只是可能性,也不一定是肺癌。但是必須嚴密地定期動態進行CT觀察,進一步來鑒別GGO是良性還是惡性:

1)伴明顯分葉、空泡、胸膜凹陷征或明顯實性成分,提示惡性病變可能;

2)在隨訪中病灶消散或明顯縮小,考慮炎症反應可能;

3)在隨訪中,病灶增大,密度變實,提示惡性病變。 因為局灶性 GGO惰性表現,生長緩慢,演變成肺癌很慢。所以觀察時間要長一些。常常需要隨訪至少3 年,或以上。如果病灶變大變實,多數是早期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