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口腔醫院教授  章錦才

眾所周知,糖尿病可怕的不是它本身,而是它帶來的各種各樣的併發症,正是這些併發症,時刻威脅著糖尿病患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過去,人們熟知的糖尿病五大併發症是:糖尿病足、糖尿病性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眼病、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糖尿病又有了第六大併發症 —— 牙周病。

牙周病,被忽略的糖尿病併發症

牙周病被稱為“被忽略的糖尿病併發症”,因為大多數糖尿病的治療計畫、教育專案及併發症監控措施中都沒有牙周病的內容。很多人認為牙周病的最大危害就是掉幾顆牙,與致殘、致死的5大糖尿病併發症比起來算不上什麼。真是這樣嗎?

事實上,糖尿病患者併發牙周炎絕不僅僅是掉幾顆牙那麼簡單。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一方面糖尿病會增加牙周病的發病,另一方面牙周病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也就是說,糖尿病和牙周病存在相互作用。此外,牙周病還會增加糖尿病患者併發冠心病、腎病的風險。

由此可見,我們對牙周病這個糖尿病第六大併發症可不能等閒視之。

牙周病,讓糖尿病患者雪上加霜

有人要問:“牙齒離胰腺、心臟、腎臟很遠,它是怎樣影響這些重要臟器的呢?

大家知道,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和牙槽骨)的炎症性病變,這種牙周炎症一般並不引起患者疼痛,所以很多患者沒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已有研究顯示,一個重度牙周炎的潰瘍面積相當於一個人的巴掌那麼大。我們可以想像,這麼大的潰瘍面積,會有多少細菌生活在上面,每天要產生多少有害物質!正是這些有害物質(包括細菌、細菌產生的毒素和人體產生的各種細胞因數等)通過潰瘍進入到人體血液中,流向人體各個臟器,改變著這些臟器的微生態環境,使本來就有血管病變的胰腺、心臟、腎臟等重要臟器雪上加霜。

由此,我們不難理解,為什麼牙周病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會增加糖尿病患者併發冠心病、腎病的風險。

牙周病,主要表現為牙齦炎、牙周炎

糖尿病患者發生牙周病並不可怕,因為絕大多數牙周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可怕的是認識不到它的存在。牙周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有2種:牙齦炎和牙周炎。

牙齦炎  發生牙齦炎後,多數患者無痛,牙齦邊緣紅腫,刷牙、用牙線或咬硬物時牙齦易出血,如果同時伴有口臭、牙齦出血及發熱等症狀,可能是急性潰瘍性牙齦炎。如果在牙齦炎階段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有可能發展為牙周炎。

牙周炎  沒有潔牙或未進行牙周治療的患者,口腔衛生較差,易發生牙周炎,牙面上可見牙石和菌斑,牙齦緣紅腫、鬆軟,牙及牙齦之間可探及牙周袋,牙齦溢膿,刷牙、用牙線或咬硬物時牙齦出血,牙齦退縮,牙冠變長,有時有牙齒鬆動、牙縫增寬、口臭及口腔異味等。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一項或幾項臨床表現,就表示可能患有牙周病了,一定要及時去看牙醫,有條件的最好到牙周專科就診。

糖尿病併發牙周病,醫學界日趨重視

全世界的牙周病權威專家聚集一堂,集中討論了糖尿病併發牙周病的科研和臨床問題,並分別針對牙科醫生以及糖尿病患者提出了指導意見和建議。

對牙科醫生的9項要求:

1.告知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會增加患牙周病的風險,一旦併發牙周病,將使糖尿病的血糖控制變得更難。而且牙周病會增加糖尿病患者併發冠心病、腎病的風險。

2.告知糖尿病患者,應進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檢查,包括牙周狀況評估。

3.如果患者被確診為牙周炎,應該建議患者進行合適的治療;如果患者沒有牙周炎,也應告知患者預防措施以及定期進行牙周檢查。

4.發現糖尿病患者出現急性口腔或牙周感染,應給予及時的口腔或牙周治療。

5.如果糖尿病患者有大範圍的失牙,應鼓勵患者修復失牙以改善咀嚼功能,以利於攝入合適的營養。

6.應對每個糖尿病患者進行口腔衛生教育。

7.應該評估糖尿病患者其他潛在的口腔併發症,包括灼口症和念珠菌感染。

8.對於6歲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應推薦每年做牙齒口腔檢查以發現牙周病的早期症狀。

9.對於無糖尿病診斷、但有牙周炎的患者,如果存在明顯的2型糖尿病風險因素,應建議患者看糖尿病專科醫生以進行合適的檢測。

對糖尿病患者的7條建議:

1.糖尿病患者應知道,你有更多機會患牙周病。

2.一旦牙科醫生診斷你有牙周病,你應該接受牙科醫生的建議做合適的治療。這可能需要複診幾次才能完成,而且牙周病像糖尿病一樣是慢性病,需要終身維護。

3.你還需要在家認真地清潔好你的牙齒。

4.你應該瞭解,牙周病如果不治療會導致失牙,而且可能使你的糖尿病更難控制。

5.因為牙周病可以毫無症狀地發病和進展,所以即使現在牙科醫生告訴你沒有牙周病,但作為糖尿病治療計畫的一部分,需要定期做口腔檢查。你的牙科醫生可以為你發現牙周病的早期症狀。

6.糖尿病患者還可能患灼口症、口腔真菌感染,或發生口腔傷口的不良癒合。

7.你如果沒有糖尿病,但牙科醫生鑒別出你有包括牙周病在內的糖尿病風險因素,接受建議去做一個內科檢測是重要的。內科醫生可以給你合適的建議和治療。然後,要記得告訴牙科醫生有關你的內科檢測結果。

專家介紹

廣東省口腔醫院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牙周病病因與防治、牙周病與全身健康關係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