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內分泌代謝病科教授 王衛慶

2型糖尿病兩大病因:遺傳與環境

2型糖尿病是一種由遺傳與環境因素共同決定的複雜疾病。 遺傳因素決定了個體的糖尿病易感性,如果父母有一方患糖尿病,後代糖尿病患病風險增加1 倍;如果父母雙方都患糖尿病,後代糖尿病患病風險增加更為明顯;如果兄弟姐妹中有人患糖尿病,糖尿病患病風險增加約2 倍。因此,遺傳因素在糖尿病家族聚集傾向中起關鍵作用。 與遺傳因素相比,環境因素,如肥胖、體力活動、飲食習慣、性格特徵等,在2型糖尿病發生發展中可能起到更為重要的作用。過去三十年間,中國社會經濟結構和人民生活水平發生了巨大變化,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營養過剩、體力勞動減少、工作和生活壓力增加、環境污染加重等,一系列糖尿病相關危險因素和有害生活方式的聚集導致中國II型糖尿病的大流行。配偶之間的遺傳背景往往不相關,但他們通常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環境暴露,如共同的社會經濟地位、教育水平、飲食習慣和體力活動水平等。

配偶患糖尿病,另一半患病概率高

我們的研究團隊在2011~2012 年選取全國25 個社區中34,805 對年齡在40 歲或以上的夫妻開展調查,旨在探討糖尿病患者的配偶是否具有更高的糖尿病和其他心血管代謝病患病風險。所有調查對象提供詳細的人口學資料、生活方式及臨床信息,並採集隔夜空腹血樣進行空腹血糖測定。不具有糖尿病病史的調查對象接受標準的口服75 克無水葡萄糖耐量試驗,並採集糖負荷後2 小時血樣進行血糖測定。研究結果顯示,與配偶為非糖尿病患者的調查對象相比,配偶罹患糖尿病的調查對象具有更高的概率罹患糖尿病、肥胖、代謝綜合症和心血管疾病,且這種關聯獨立於年齡、教育水平、糖尿病家族史、吸煙和飲酒狀態、體力活動和飲食習慣等。 那麼,40 歲以下的年輕夫妻是否也可能存在這種“傳染”現象呢?實際上,高脂肪低纖維素飲食、長期靜坐生活方式、社會心理壓力、不規律生活作息、吸煙酗酒及環境內分泌干擾物等心血管代謝病危險因素在年輕夫妻中的流行趨勢更為嚴峻,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的“傳染”現象可能同樣存在,因此更加需要引起警惕。

兩大原因,致糖尿病具“傳染性”

夫妻之間糖尿病的“傳染性”,可能的原因至少有兩種。一種為“門當戶對”,即在選擇配偶時,人們傾向於選擇與自身家庭背景、教育水平、經濟地位、生活習慣等比較接近的另一半。另一種為“夫唱婦隨”,即夫妻雙方在長期共同生活之後形成了共同的生活行為和習慣。 無論是“門當戶對”還是“夫唱婦隨”,都體現了配偶之間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環境暴露因素,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釋夫妻罹患代謝病風險高度相關的現象。其實,這種影響不僅表現在夫妻身上,對共同居住者(通常為家人)也同樣適用。 當一個人的配偶或家人被診斷為糖尿病後,他/她更應該關注自身的血糖狀態,積極參加常規體檢,以便早期發現自身可能已經存在的血糖異常。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合理飲食、積極運動,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

專家簡介:

王衛慶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學會內分泌專科分會主任委員。擅長內分泌代謝病及疑難雜症的診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