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球約200萬人因患腦出血而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其中,多達三分之二患者在1年之內死亡或殘疾。作為一種常見代謝疾病,糖尿病可以對多種器官造成損害。糖尿病與腦出血發生及其預後之間有沒有關係?以前一些研究和系統評價留下一些不確定的結論。刊登在《Neurology》(神經病學雜誌)上英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對此作了肯定的評估。

之前有幾項病例對照研究分析顯示,糖尿病和腦出血之間並沒有相關性的證據存在。鑒於糖尿病和腦出血之間的關係仍不確定,為此,來自英國的研究者搜索了1980-2014年期間資料庫裡的資料,篩選出一些有用的資料。

有關腦出血的發生率:
研究對象包括3397名腦出血患者和5747名無腦出血患者。病例對照的分析中糖尿病和顱內出血發生率之間存在關聯。

有關腦出血預後:
研究中包括813名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和3714名未患糖尿病的參與對象。發現腦出血患者伴有糖尿病,與發病後30天的病死率或出院時更高的病死率相關聯。

這些結果表明,糖尿病與腦出血的發生率和預後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關聯,患有糖尿病可能會增加腦出血的風險。如果糖尿病與腦出血發生率和預後之間關係是存在的,那麼可能下列的機制起了介導作用:與糖尿病有關的腦小血管疾病,以及高血糖水準對腦出血的血腫擴大有影響等。

為了進一步確定二者之間的關聯,尚需進一步研究,並且應當確定哪些類型的糖尿病患者具有腦出血的高風險,以及改善血糖控制是否可以降低腦出血的病死率等。

既然腦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很大的威脅,那麼糖尿病病人更應當採取措施來預防腦血管病的發生。
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特別是合理的飲食結構與控制總熱量攝入,不僅有助於控制血糖,也降低心腦血管事件風險。肥胖的患者要多吃蔬菜與全麥食品,少吃麵食和高脂飲食。適量增加運動有助於控制體重、降低血糖、血壓和血脂。吸煙者必須努力戒煙。

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控制血糖,盡可能避免高血糖。
一般糖尿病病人要將血壓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高齡、身體虛弱或已併發嚴重心腦血管者,把血壓控制在140/90 mmHg以下可以了。

已經併發腦梗死的患者,不管血脂是否增高,都要使用他汀類治療,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控制在1.8mmol/L以下。

如無禁忌證,併發心腦血管病的糖尿病病人都要使用小劑量阿司匹林(75-150 mg/日)。不能耐受阿司匹林者可用氯吡格雷替代(75 mg/天)。無心腦血管併發症的50歲以上男性與60歲以上女性病人,並且有至少1項以下危險因素之一者(吸煙,高血壓,血脂異常,早發冠心病家族史,蛋白尿),如果沒有出血性併發症的,也建議服用阿司匹林。(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