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徹底清除病灶,盡量保護肝臓

在肝臓外科手術中,去除病灶的同時,還必須保留足夠的功能健全的肝臓,即“去”與“留”之間的平衡考量貫穿肝臓外科的始終,尤其是“留”的重要性受到日益重視。近年來提出的肝臓外科精準理念,正是在對去留關係的長期探索總結基礎上、對新興技術兼容並蓄的吸收利用中形成的。去所必去,留所當留,即最徹底病灶清除、最小化手術創傷、最大化肝臓保護和最快速術後康復,是精準肝外科追求的目標。

前提:術前精確評估、精心規劃

精準肝切除通常包含以下內容:術前及術中精確的肝內腫瘤和肝內結構影像學評估;肝臓擬切除後功能性剩餘肝臓體積的測定及肝臓儲備功能評估;術中盡量避免長時間的全肝及半肝血流阻斷。

術前全面的評估和手術規劃是實現精準肝切除的重要前提。借助三維影像分析系統,我們可直觀地獲取病灶在肝內的位置信息,特別是與肝內管道結構的空間關係;通過定量評估手術所涉及的血管及相應的肝實質範圍,精準計算術中需要切除多少肝實質,其中病灶體積多少、附帶的正常肝體積多少,以及切除後可能保留多少肝實質、其中有功能的肝體積有多少等數據,使得術者對手術規模有一個量化的精準把握,而不是粗略估計。

精準肝切除手術的實施,需要以肝臓解剖學、生理學和病理學的深入發展為理論基礎,以規則性肝段切除為技術平臺,借助影像學和生物檢測技術的高速發展,強調精確的術前評估,運用最新的肝臓外科器械,從而達到完整切除病灶、減少術中出血、盡可能保護殘肝體積的目標,使患者獲取最佳康復效果。由此可見,精準肝切除體現了人文外科的理念和微創化的外科準則

效果:提高切除率,減少發症

我國是肝癌大國,而且肝癌合並肝硬化的比例達50%〜90%,患者肝功能儲備較差。在這種情況下,精細處理肝斷面、完整切除腫瘤、減少術中大出血出現,就可以保留更多的剩餘肝臟,避免術後各種併發症的出現,加快患者恢復,獲得較為理想的遠期效果。

我科從2006年開展精準肝切除手術以來,作為精準肝切除理念的倡導者和推動者,先後在國內創新提出肝癌切除術前無創性門脈高壓評估模型、左半肝聯合尾狀葉切除術的肝靜脈重建及在複雜肝切除中運用活體肝移植技術等技術革新。我們的經驗顯示,在常規肝切除手術,尤其是一些複雜的肝切除手術中,採用精準肝切除手術技術能提高肝癌的切除率和手術的徹底性,減少包括全身炎症反應和肝組織損傷在內的手術創傷,從而使得更多患者能夠接受根治性肝腫瘤切除手術,並進一步提高手術安全性,減少手術併發症。

專家簡介

夏強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肝臓外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師協會器官移植醫師分會常委,上海市醫學會器官移植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免疫學會移植免疫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成人、兒童肝移植,以及肝腫瘤的手術治療。

專家門診: 周一上午(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