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皮膚科  趙肖慶 鄭捷(教授)

問題:濕疹因何年年復發

我在幾年之前就患上了濕疹,後來到一家醫院皮膚科治了,總是算是治癒了。誰知,這種毛病很喜歡復發,特別是到了秋冬季的時候。根據我總結的經驗,最近幾一到秋冬季就會發病。為此,天氣一涼起來我就開始犯愁。請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如何才能徹底根除這種令人煩惱的皮膚病呢?

點評:打破惡性循環是關鍵

濕疹臨床表現多樣,有皮膚起疹、瘙癢等等,而其誘發因素也很多。濕疹有不同的類型(亞型),而不同類型各有其好發季節。比如,“乾性濕疹”好發於寒冷、乾燥的冬季,尤其是中老年人;而“汗皰疹”好發於夏季,這種類型多始於青少年時期。

濕疹的復發是讓很多患者煩惱不已的一個問題。濕疹病因複雜,而影響濕疹復發的因素也很複雜。目前公認的復發因素是皮膚屏障的破壞和由此引起的皮膚炎症反應,而兩者又可以相互影響。比如,因皮膚瘙癢而搔抓,搔抓導致皮膚屏障破壞而發生炎症,炎症又會使瘙癢等症狀加重,搔抓進一步加劇皮膚屏障功能的破壞,又加劇皮膚炎症……這就是“搔抓-皮膚屏障破壞-炎症反應”的惡性循環。

建議:保護皮膚、減少刺激

1.修復破壞表皮屏障,減少外界刺激   在夏季,要避免過多出汗,應穿著細軟的全棉衣物(特別是接觸皮膚的貼身衣物)。等入秋後,可以在浴後使用“皮膚屏障修復劑(即保濕劑)”。儘管塗抹一兩次不能止癢,但是堅持數次,就會感覺到效果。這對減少濕疹的復發、減少激素的用量相當重要。也可選用醫院研製的配方。

2.適時恰當塗藥,控制異常炎症反應    濕疹的主要治療藥物是外用激素。不同皮膚損害需要不同類型的外用激素。急性期發紅、瘙癢明顯的皮疹,可以外用含有薄荷樟腦的激素溶液,比如 “複方曲安奈德搽劑”(瑞金醫院自製)。儘管市面上的各種花露水也有清涼止癢的作用,但是並不能控制病理性炎症甚至會加重炎症。對於慢性肥厚的損害,單純使用溶液製劑無效,需要使用作用更強的乳膏,如“氯黴素倍他米松”或市售的“艾洛松”等。

3.不要恐懼激素或濫用激素   部份患者,對外用激素存在恐懼心理。他們認為,外用激素會導致發胖等不良反應。所以,不按醫生指導用藥,結果導致疾病不能控制或加重。還有部份患者,不遵醫囑,長期自行使用強效激素甚至系統應用激素,結果導致皮膚萎縮、繼發感染等多種副作用。其實,按照醫囑正規外用激素,一般不會有副作用發生。因此,和醫生充份溝通,理解並執行醫生指導,是控制濕疹的重要前提。

專家介紹

鄭捷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皮膚科、臨床免疫科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上海交通大學皮膚病學重點學科學科帶頭人,中華醫學會皮膚性病學分會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學會風濕病學會顧問。擅長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如紅斑狼瘡、皮肌炎與多肌炎、硬皮病等結締組織病和白塞氏病等各種類型的血管炎以及銀屑病性關節炎等風濕性皮膚病和皮膚淋巴瘤等腫瘤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