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別名野百合、山百合、藥百合、家百合等。英文名Bulbus Lilii。

來源: 為百合科植物卷丹、百合或細葉百合的乾燥肉質鱗葉。全球百合屬植物約有90種,其中我國有47種和18個變種。我國大部份地區均有栽培。

入藥: 百合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秋冬二季採挖,洗淨,剝取鱗葉,置沸水中略燙或微蒸後,焙乾或曬乾。

炮製: 現代應用主要為蜜炙百合和生品。參照蜜炙法將淨百合加蜜炒至不粘手,即成蜜炙百合。百合的炮製方法尚有炒制、蒸制、酒制等。

成分: 百合的普通乾燥細粉中約含蛋白質22.8%,脂肪1.9%,碳水化合物52.6%,粗纖維6.6%,灰分7.7%等。百合含秋水仙堿等多種生物鹼;以及皂苷類如胡蘿蔔素苷、β-穀甾醇等,多糖類如D-半乳糖、D-甘露糖、L-阿拉伯糖、L-鼠李糖等,磷脂如腦磷脂、卵磷脂等和十餘種氨基酸,其中精氨酸、脯氨酸、谷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丙氨酸、天冬氨酸等含量較高,另含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功效: 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等。

應用: 中醫常用百合治療陰虛久咳,甚至痰中帶血;或熱病後期,餘邪未盡;或情志失調所致的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以及癰腫濕瘡等病症。研究發現百合具有明顯的鎮咳和祛痰作用,也有明顯的鎮靜作用;對腎上腺皮質和甲狀腺機能有保護作用,對過敏反應有抑制作用。其所含秋水仙堿能抑制癌細胞的增殖;但秋水仙堿也可引起骨髓抑制和胃腸道不適,出現噁心嘔吐、食欲減退、排便異常、四肢酸痛等症狀,大量服食者應加以注意。

複方: 醫書《慎齋遺書》中記載了百合固金湯,方中百合味甘微寒,養陰清熱,潤肺止咳,配地黃滋陰養血,清熱涼血,共為主藥;再加麥冬、玄參、白芍、貝母、桔梗、甘草等藥,有固護肺氣的功效。肺在五行中屬金,“固金”即是“固肺”之意。醫著《金匱要略》中有百合地黃湯,養心潤肺,清熱涼血,主治百合病;另有百合知母湯,寧心安神,潤肺清熱,主治百合病誤治後,津液受傷,虛熱加重,心煩口渴諸症。據報導上二方對治療抑鬱症等情志病變有良效。

食療: 百合是2012年國家主管部門公示的86種藥食兩用中藥材之一。日常飲用百合茶療方如百合貝母茶、百合薏仁茶、百合款冬茶、百合大棗茶、百合花蜜茶、百合麥冬安神飲、百合小麥安神茶等有保健作用。百合食療譜更是豐富多彩,如百合炒腰果、百合炒豌豆、百合炒西芹、百合炒雞絲、百合淮山煲豬肺、百合南瓜煲痩肉、百合桂圓燉乳鴿、百合紅棗烏雞湯、百合枸杞兔肉湯、百合薏米老鴨湯、百合蓮藕排骨湯、百合綠豆粥、百合枸杞粥、百合銀耳羹、百合冰糖水等。此外也可用于外用保健產品,如百合祛斑美白面膜、百合蜂蜜美白面膜等。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