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的歐洲預防大會(Euro Prevent)上,有一項研究讓人議論紛紛:後天性白頭髮可能與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有關係。白頭髮居然可以成為心臟病的一項預測因素,實在使人感到意外。

科學家們把500多名成年男性作為調查對像,將他們的頭髮分作五級:純黑頭髮為一級,黑頭髮多於白頭髮為二級,黑頭髮與白頭髮數量相等作為三級,白頭髮多於黑頭髮定為四級,全部都是白頭髮為五級。科學家同時還收集了調查對象的心血管病相關危險因素和他們的患病情況。

研究的分析和結果發現,下列四個因素(年齡、白頭髮、高血壓和血脂異常)都能單獨預測動脈粥樣硬化性冠狀動脈疾病。

研究還發現,冠心病患者的白頭髮比健康對照組更多,冠狀動脈鈣化程度更高。 白頭髮多與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增加有正相關的關係,而且獨立於年齡和冠心病的其他危險因素。

研究報告認為,白頭髮長成與動脈粥樣硬化演變同樣具有下列的生物學進程:衰老導致DNA損傷,使得氧化應激增加和細胞衰老。以此可以解釋研究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