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結合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馬莉

談到痛風患者的飲食,大多數人僅僅知道要限制嘌呤類食物。殊不知,在痛風的飲食治療上,仍然存在很多誤區。如痛風患者認為蔬菜、水果是成鹼性食物,多吃有利於尿酸鹽的排出,有利於疾病的治療。於是,敞開肚皮吃蔬菜、水果,沒有限制。實際上,痛風患者吃蔬菜、水果時,不但要考慮病情,不能隨便吃,而且對加工形式和攝入量也有要求。

蔬菜

  • 在痛風急性發作期,患者應避免攝入含嘌呤較高的蔬菜

儘管蔬菜屬於成鹼性食物,嘌呤含量大多較低。但對有些蔬菜,痛風患者在急性發作期時還是應該避免的。因為有些蔬菜每100克中仍含嘌呤75毫克左右,雖低於肉類和海鮮類,但正餐時因蔬菜攝入量較多,容易造成在一餐中攝入過多的嘌呤。這類蔬菜主要有:扁豆、香菇、蘑菇、韭菜、蘆筍、菜花、四季豆、青豆、豌豆、菜豆、菠菜等。

  • 最好選擇新鮮和應季蔬菜,不要選擇醃制的蔬菜

醃製後的蔬菜不但損失了很多營養素,鈉鹽含量也高。痛風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壓,攝入鹽過多既影響尿酸排泄,也會導致血壓升高。

  • 根據病情輕重選擇蔬菜品種

痛風患者後期往往出現腎功能損害,此時,應注意監測患者的血鉀情況。出現高鉀血症時,應避免攝入含鉀高的蔬菜,如油菜、芹菜、菠菜、蘑菇、海帶等,並注意蔬菜的烹調方式,可先綽水後烹調。

水果

  • 不可無節制過量食用水果

雖然水果也屬成鹼性食物,且嘌呤含量極低,但是,痛風患者也不可無節制地過量食用。一方面,水果中果糖含量高,如果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入,在體內分解過程中會產生過量尿酸,導致痛風發作。另一方面,果糖代謝方式與葡萄糖並不相同,過量食用易增加脂肪,影響嘌呤代謝,成為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榴槤、椰子、荔枝、木瓜和芒果等熱帶水果含果糖較多,最好不要一次性或經常大量食用。一般而言,成人每天吃水果200~400克左右,痛風患者可在此基礎上適量增加。

  • 不要用加工後的水果製品代替新鮮水果,也不要用鮮榨果汁代替日常飲水

常見的水果加工食品有果汁、水果罐頭、果脯等。果汁是由水果經壓榨去掉殘渣後而製成,但這些加工過程都會使水果中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受到損失。水果罐頭和果脯在加工過程中都加入糖,以提高口感,故含糖較高且維生素損失較多。乾果是將新鮮水果脫水而成,維生素損失也較多。因此,痛風患者應儘量選擇新鮮水果,雖然偶爾也可以吃一些水果製品,但不可以用水果製品代替新鮮水果。另外,鮮榨果汁中含有大量糖分和能量,無節制的飲用可導致肥胖和血糖增高,不利於疾病康復,故也不能代替日常飲水。

  • 根據病情輕重選擇水果品種

腎功能不全的痛風患者如已出現高鉀血症,應避免食用含鉀高的水果及果汁,如橘、葡萄、香蕉、楊桃、桃子、枇杷、荔枝、龍眼、哈密瓜、木瓜、奇異果等。

 

tips:小心,過度節食也會促使痛風急性發作

痛風患者都知道,暴飲暴食可誘發痛風急性發作,而控制飲食則有利於疾病的治療。不過,任何事都不能“矯枉過正”,過度控制飲食也會誘發痛風急性發作,同樣不利於疾病的康復。這是由於當機體攝入能量過少時,可導致體內脂肪分解代謝增加,從而產生大量酮體,酮體與尿酸相互競爭排出,可使血尿酸水準升高,促使痛風急性發作。因此,痛風患者要經常諮詢營養醫師,制定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案,千萬不要過度節食。

 

專家簡介

馬莉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結合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擅長:腎臟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腫瘤、痛風等疾病的營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