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   林能興

醫生手記

亮亮是個天真可愛的11歲小男孩,近兩年來,他一直被久治不愈的濕疹困擾著。每到春秋季節,他的手上就會發出很多皮疹,瘙癢十分劇烈,必須抓撓至皮膚出血,瘙癢才會有所緩解。為了治療濕疹,父母曾帶亮亮去多家醫院就診。用藥治療期間,皮膚瘙癢明顯緩解,皮疹有所消退,可一但停藥,很快就復發。由於濕疹反復發作,亮亮變得焦慮、孤僻,父母十分著急。一個多月前,亮亮在父母的陪伴下來到我院就診。在仔細詢問病情以後,我找到了濕疹久治不愈的原因——重治療、輕護理。於是,我向亮亮及其父母詳細介紹了濕疹的防治、護理要點。近日,已經停藥的亮亮來醫院複診,情況非常好,未見復發。

濕疹,小病大麻煩

濕疹是多種因素引起的具有多形性皮損和明顯滲出傾向的皮膚炎症性疾病急性期主要表現為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皰疹或小水皰,部份可能有大皰,基底部潮紅,抓撓致丘皰疹、水皰破裂後,可出現小的糜爛面,滲出傾向明顯;亞急性期表現為小丘疹、鱗屑及結痂,僅有少量丘皰疹、小水泡及糜爛;慢性期主要表現為皮膚增厚、色素沉著、表面粗糙,覆以少許鱗屑或結痂。濕疹病因複雜,與慢性感染性病灶、慢性消化系統疾病、內分泌代謝紊亂、神經精神功能紊亂、食物、藥物、吸入花粉、各種動物毛皮、植物、化學物質、外傷等因素相關。目前認為,濕疹是一種遲髮型變態反應,較易復發。

治濕疹,先找病因

治療濕疹,應盡可能找出發病原因,如感染、過敏、精神因素等,並給予積極處理。已經出現瘙癢症狀及皮疹的,則需進行積極和必要的藥物治療,如口服抗過敏藥物、根據病情給予合適的外用藥物治療等。通常,治療濕疹的外用藥包括粉劑、洗劑及水溶液。皮疹以紅斑、丘疹為主者,可選用粉劑或洗劑。粉劑可用棉球或粉撲撒於皮疹處,洗劑可用毛筆蘸藥外塗,塗藥前應充分搖勻。皮疹以水皰、糜爛、滲出為主者,應選用水溶液濕敷,將4~6層紗布浸於藥液中,取出擰乾後(以不滴水為度),敷於患處並輕輕壓緊,使紗布與皮疹密切接觸,每半小時左右換一次濕敷墊,每日數次。需要注意的是,濕敷的面積不得大於全身體表面積的三分之一,以防藥物過量吸收導致中毒。

防復發,護理很關鍵

對容易復發的濕疹患者而言,除了在治療期間積極用藥外,還需要在醫生指導下,對皮膚進行必要護理,所謂“三分治療,七分護理”。很多患者濕疹經常復發,多與其不注意日常護理有關。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應避免過度燙洗,也不要直接接觸鹼性洗滌用品。不少患者因感覺皮膚瘙癢,常喜歡用肥皂洗、熱水燙,以減輕瘙癢及局部不適感。殊不知,這些刺激往往會使皮疹惡化。患者宜穿著的內衣應寬大、柔軟、清潔,不宜穿著毛織品、化纖品,以減少刺激。此外,患者還應注意保持皮膚的濕潤度,平時可外擦一些保濕的護膚品或油劑。切勿用手搔抓皮膚,必要時,每週可剪兩次手指甲。患者若經上述護理,皮疹仍增多、瘙癢加劇,則需及時去醫院皮膚科就診。

專家忠告

濕疹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進行正確的治療及規範的護理。患者只要能盡量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調整好心態,配合治療及日常護理,一定能擺脫濕疹困擾,擁有健康、光潔的皮膚。

專家介紹

林能興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擅長帶狀皰疹、生殖器皰疹、扁平疣、尋常疣及尖銳濕疣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診治,和光動力治療尖銳濕疣、痤瘡、皮膚腫瘤等。對蕁麻疹、濕疹、銀屑病、斑禿、白癜風、系統性紅斑狼瘡及皮肌炎等免疫性疾病也有獨到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