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問詢:我每天都刷牙,為什麼還會得牙周病?怎樣預防呢?

陳醫生建議:刷牙固然是預防牙周病的有效預防方法之一,但還有賴於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方法不科學,即使每天都刷牙,也不一定達到刷牙的效果。

刷牙注意一些小細節很重要,可以試試:靠近牙齦處和牙齒相鄰的牙面,最容易堆積細菌,應該重點刷洗;靠近舌頭的牙齒內側面也應盡量刷到。

正確的刷牙要點是:牙刷到位(刷到菌斑易堆積之處),面面俱到(舌側面也應刷到)。有時還可採用牙縫刷(間隙刷)、牙籤、牙線等輔助工具,盡可能徹底地清除牙菌斑。馬馬虎虎每天一刷而過,達不到刷牙目的。

預防牙周病要做好下列各點 。

1) 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天刷牙一次不夠,飯後要認真有效的、正確的刷牙,這一點非常重要。刷牙時間要夠,把口腔各個角落刷乾淨,最少三分鐘,但是多數人都達不到這個時間。很多地方牙菌斑留在那兒,最後牙齒一定會發炎。

2)戒除不良用牙習慣:用牙咬工具、用牙開瓶蓋以及咬鉛筆等不良習慣,可增大某些位置的牙齒負擔,引起或加重加快牙周病的發展。

3)養成正確的咀嚼習慣:在咀嚼過程中,食物對牙齒和牙齦起到按摩作用,可使牙齒得到自潔,並促進牙齦血液循環。有些人習慣用一側牙列咀嚼(偏嚼),這樣就使不用的那一側失去對牙面的自潔作用,容易導致牙垢牙石沉積,牙槽骨、牙周膜也因長期不承擔咬合力而發生萎縮。

4)定期進行口腔保健檢查:有條件的話,要保證兒童每半年一次,成人每年一次,到醫院口腔專科進行口腔及牙齒健康檢查,每半年或一年去醫院洗一次牙,及時除掉齦下牙結石。

5)注意飲食方面的衛生預防意識:不要常喝軟飲料,如冰茶、可樂、檸檬汽水等各種碳酸飲料,會對牙齒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注意睡前剛吃完酸性食物的時候,例如檸檬、西柚汁後,不要馬上刷牙,酸性液體容易使牙齒表面的釉質軟化,此時刷牙容易破壞牙釉質,導致牙齒損耗。應先漱口,過一段時間後再刷牙。

6)維生素可以預防牙周病:可以使牙周組織的上皮細胞活力增強。維生素B1、B2,菸堿酸常需補充的維生素。維生素C與膠原的合成,以及牙本質細胞和成骨細胞的機能有關,對於牙齦牙槽骨和牙周膜,均有影響。

7)減輕精神壓力:工作和生活造成的精神壓力不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反應,而且降低了機體的抵抗力,容易患上牙周炎,且嚴重程度增強。因此保持身心健康,減輕精神壓力,有助於牙周炎的緩解。

8)戒煙:煙草中含多種毒素,均證實吸煙是牙周病的高危因素。因此牙周病患者應儘早戒煙。(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