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主任醫師 胡家瑜

人乳頭瘤病毒(HPV)是一組主要侵犯人體皮膚黏膜的病毒,它可以引起宮頸癌、生殖器疣和皮膚疣等疾病。其中,HPV引起的宮頸癌是全世界女性發病率佔第二位的惡性腫瘤。接種HPV疫苗(俗稱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特定型別HPV感染,是宮頸癌的一級預防措施。現在,HPV疫苗已在中國上市,很多人打算接種,同時又普遍存在不少疑問。

問: HPV疫苗有哪幾種?

目前,全球已上市3種預防性HPV 疫苗,分別為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對預防HPV感染所致的宮頸及陰道癌前病變都有良好的效果。上述三種疫苗的主要區別在於預防的HPV型別不同,二價疫苗針對HPV16、18型,四價疫苗針對HPV6、11、16、18型,九價疫苗針對HPV6、11、16、18、31、33、45、52、58型。目前,二價疫苗和四價疫苗已在我國內地獲批上市。

問:宮頸癌與HPV感染有什麼關係?

根據病毒的衣殼蛋白分型,目前已知的HPV型別超過200種;按照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為高危型和低危型。目前被歸為高危型(也稱致癌型)的HPV有14種:HPV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和68型。其中,HPV16、18型與宮頸癌關係最密切,70%的宮頸癌與HPV16 和18型有關。典型的低危型HPV包括HPV6、11型,主要引起皮膚疣、生殖器疣、低級別上皮內損傷,幾乎不會引起宮頸癌。良性病變中,以男女性均可發生的尖銳濕疣發病率最高,90%的尖銳濕疣由HPV6、11型感染所致。

問:HPV疫苗能預防所有的宮頸癌嗎

沒有哪一種疫苗可以達到100%的保護效力。目前在我國內地可以接種的二價和四價疫苗只能預防針對型別的HPV持續性感染,已有的臨床研究資料顯示,可以預防70%的宮頸癌發生。無論二價、四價還是九價疫苗,均沒有包含所有致癌型別HPV,故接種HPV疫苗不能預防所有的宮頸癌。

問:接種HPV疫苗的效果如何?

目前我國內地上市的兩種HPV 疫苗均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完成3劑次接種程式後,相關HPV型別的血清抗體陽轉率均可達到保護水準,且接種HPV疫苗後的血清學應答遠高於自然感染後的應答。此外,兩種疫苗還可對未包含的HPV型別產生一定的交叉保護:二價疫苗可誘導出較強的針對HPV31、33、45和52型別的抗體應答;四價疫苗可誘導出針對HPV31、33和52型別的抗體應答。

問:哪些人可以接種HPV疫苗?

HPV主要通過性行為傳播,通常在初次性行為開始後的最初幾年感染。因此,在理想情況下,HPV疫苗應該在首次性行為(即暴露於HPV感染)之前接種。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接種HPV疫苗的目標人群是9~13歲的女孩,即在進入性活躍期之前。這是因為,HPV疫苗用於無HPV暴露史者最為有效。目前,在我國只能按照註冊時批准的產品說明書規定的接種物件進行接種。二價疫苗適用於9~25歲的女性,完成整個免疫程式共需接種三針,分別在第0、1、6個月接種;四價疫苗適用於20~45歲的女性,完成整個免疫程式也需接種三針,分別在第0、2、6個月接種。

問:哪些人不可以接種HPV疫苗?

與其他疫苗一樣,HPV疫苗也有接種禁忌證:對疫苗的活性成份或任何輔料成份有超敏反應者禁用,發熱或患有急性嚴重疾病時應推遲接種。注射疫苗後有超敏反應症狀者,不應再次接種。根據目前臨床研究的資料,有關孕婦接種HPV疫苗的安全性資料有限,因此孕婦應盡量避免接種HPV疫苗。如果在懷孕前已經接種過一次或兩次,宜推遲或中斷接種程式,剩餘劑次在分娩後再接種;如果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已經接種,並不表示需要終止妊娠。根據HPV疫苗說明書的建議,哺乳期女性慎用,但月經期可以接種。

問:有性生活史者可否接種?

隨著年齡的增長,暴露於HPV的風險升高,因此接種HPV疫苗宜盡早,有性生活史者也應盡早接種。有性生活史,不代表已經感染HPV,可能還未感染,或未感染疫苗所針對的HPV型別。已有性生活還未感染HPV的女性,接種HPV疫苗同樣可以預防相關HPV型別的感染及其引起的宮頸病變;已有性生活,且可能已經感染HPV的女性,接種HPV疫苗可以預防其他相關HPV型別的感染或相同HPV型別的再次感染。與沒有性生活史者相比,有性生活史者接種HPV疫苗,預防效果只是稍為遜色。

問:男性可否接種?

在國外,適齡男性是可以接種四價HPV疫苗的。我國四價疫苗的臨床實驗資料主要取自20~45歲的女性,沒有男性的實驗資料作為依據,所以不推薦男性接種。

問:接種HPV疫苗安全嗎?

在我國內地上市的兩種疫苗都採用基因重組技術,組裝形成HPV基因型特異性空殼或病毒樣顆粒。兩種疫苗均不含活生物製品DNA ,屬於滅活疫苗,因此都不具有感染性。兩種HPV疫苗安全性均良好。像其他疫苗一樣,HPV疫苗也存在接種不良事件:常見的輕度局部不良事件包括接種位元點疼痛、發紅、腫脹;輕度全身性不良事件包括發熱、頭痛、頭暈、肌肉或關節疼痛、胃腸道症狀( 噁心、嘔吐、腹痛)。這些不良事件都是暫時的,可自行恢復。對疫苗成份過敏的人接種疫苗後可能會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但非常罕見。

問:接種HPV疫苗後還需進行宮頸癌篩查嗎?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宮頸癌防控策略包括宮頸癌疫苗接種和宮頸癌篩查。由於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高危型別HPV,所以即使注射了HPV疫苗,仍需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30歲以上的女性應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已有性生活或HPV感染的女性更應重視。

問:到哪裡接種HPV疫苗?

所有接種門診均可接種HPV疫苗。鑒於疫苗供貨等情況的變化,如有接種需要,最好先致電或直接前往就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其他有資質的接種門診,諮詢後確定接種時間。如果疫苗暫時缺貨,可先預約,再接種。友情提醒一下,接種時請攜帶身份證,並認真閱讀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在確認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方可接種。

問:接種HPV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

接種HPV疫苗前不需要進行HPV檢測,檢測結果陽性並不是疫苗接種的禁忌證。HPV疫苗只用於預防針對型別的HPV持續性感染,不適合治療已經發生的HPV 感染及其導致的相關病變,也不能防止病變進展。與其他疫苗一樣,免疫力低下者接種HPV疫苗,可能無法誘導較好的免疫應答。

專家介紹

胡家瑜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疫苗可預防疾病監測與評價科主任、主任醫師,上海市預防醫學會流行病學分會、免疫規劃分會委員,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上海市感染性疾病科臨床品質控制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長期從事預防接種、傳染病預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