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心臟起搏器的使用
香港大學醫學博士 心臟科專科醫生 劉柱柏教授

當人突然失去知覺倒下,而能自動甦醒,可視之為暈眩;反之,若不再醒來,便是死亡。生死只差一線。 唐先生70歲,患有高血壓,但他的血壓仍能被控制於 140/ 80 mm Hg 以下。最近數月,他偶然覺得頭暈,上樓梯也有點氣喘。有一天,他吃飯時突然失去知覺而倒下。入院後,他的心電圖顯示,其心跳為每分鐘55次,無心肌栓塞或傳導問題;但24小時心電圖,卻發現心房偶然停跳,每次達5秒以上,此停跳在日間及睡眠時均有發生,因此確診他患上「竇房綜合症」。此病的成因可以是冠心病丶甲狀腺失調或因藥物引致,若排除以上因素,便是由退化引起的。因此,藥物的治療未必有效,需要植入「起搏器」來安全地維持足夠的心跳。

保持距離 手機不影響起搏器

唐先生接受植入一個「雙腔起搏器」,此植入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在鎖骨下的皮膚作一約1 吋切口,起搏器可直接藏於切口皮下。起搏器有2組導聯線,一組連接心房,另一組連接心室。手術需時約1至1.5小時。此「起搏器」在日常有監察作用,若發現心跳低於下限,或心跳沒有隨活動而增加,「起搏器」便會啟動功能,發揮維持心跳的功用。一般來説,起搏器電池可用7至10年,長短視乎其使用量而定。 唐先生植入起搏器後,問是否以後也不能使用手提電話?其實只要將手提電話與起搏器保持一安全距離(約3至4吋),便沒有問題。根據香港大學於數年前的一個手提電話與起搏器的研究指出,手提電話若被直接放於起搏器前面的恤衫袋,當電話響起,便會對起搏器有影響。因此提醒病人不要將手提電話直接放於起搏器的前面。其他的情況干擾甚微。 某天,唐先生因交通意外背脊受傷,需要作脊骨磁力共振檢查,幸好其植入的起搏器兼容磁力共振檢查,只需在檢查前,於體外用儀器將起搏器調校便可。唐先生憂心他的起搏器電池,會否突然停電而危害生命?我安慰他説,因電池的 WATT 數只會慢慢降低,而不會突然停電。而且每次覆診時,起搏器都能用儀器在體外監察,應可放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