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乳腺疾病診治中心教授 陸勁松

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呈現不斷升高的態勢,成為大中城市女性的頭號殺手。如何規範診治這些患者,重塑她們的生活熱情和信心?現代醫學的發展為乳腺癌治療帶來了新思路,也給患者帶來了生存的新希望。

早期:磁共振定位診治微小病灶

早期乳腺癌患者不僅沒有任何不適,臨床體檢也不會發現有明顯的異常,乳房裡的病灶微小,只能憑藉影像學檢查才會發現“蛛絲馬跡”,如鉬靶下的“細砂樣鈣化”“局部結構扭曲”,B超下的低回聲改變,乳管鏡內的“占位性病變”等。這些病灶往往只有數毫米大小,對於這些眼看不到手摸不著的病灶,如何準確定位、精準地手術切除取得病理診斷成為臨床工作的重點之一。以前,磁共振下的可疑病灶定位一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既往的手術只能依據影像來做粗略的估計。現在,一些乳腺中心引入了最先進的磁共振定位系統,能夠簡便的完成磁共振下乳腺病灶定位,使患者得到更好地診治。

晚期:新輔助化療縮小腫塊

隨著科技的進步,乳腺癌早發現成為可能,但是,臨床上局部晚期乳腺癌的病例依舊不在少數,對於這部份患者而言,急於手術治療是不恰當的。通過新輔助化療可將局部晚期大腫塊或伴腫大淋巴結不可手術的乳腺癌變為可手術切除的乳腺癌。目前認為,新輔助化療有以下優點:①消滅微小轉移灶;②防止耐藥細胞株形成;③縮小腫瘤,增加保乳手術的機會;④降低腫瘤細胞的活力,減少遠處播散的機會。通過新輔助化療的數個療程後,大部分患者都會親身體驗到腫瘤病灶的縮小,相當一部分患者甚至腫塊可能完全消失。這樣的臨床效果會極大的鼓舞患者,使她們有勇氣、有信心面對接下去的治療。

疑難:多學科治療團隊“強強聯手”

現在,國內一些乳腺中心紛紛建立了集腫瘤內科、放療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核醫學科等為一體臨床多學科綜合治療團隊。通過臨床多學科綜合治療團隊的合作與努力,無論是診斷困難的疑難病例、晚期轉移復發的棘手患者,還是有複雜合併癥的待手術患者、多次術後局部再手術的高難度患者,通過臨床多學科綜合治療團隊的合作與努力,這些患者均獲得了合理地治療,其後續治療也有充份保障。可以說,臨床多學科綜合治療團隊讓這些疑難患者從“疑無路”中找到了希望。

乳房對於女性來說具有深層次的意義。當乳房發生疾病時,給女性帶來的打擊是巨大的。因此,患者必須到正規的乳腺中心接受規範的診治。目前認為,一個專業的、負責的醫療團隊不僅能規範地診治患者,同時,也是重塑她們的信心、贏得未來的保證。

 專家介紹:       

陸勁松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乳腺疾病診治中心主任、乳腺外科主任、乳腺癌多學科綜合治療首席專家,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執行委員會委員,CSCO青年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乳腺癌防治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從事乳腺癌臨床診治工作二十多年,在乳腺癌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不能直接手術的局部晚期乳腺癌術前優化新輔助綜合治療縮小後手術治療,術後輔助化療、內分泌和靶向治療等優化綜合治療提高治療效果預防復發轉移等方面具有豐富的臨床和研究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