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專家相繼肯定和讚揚以“非醫藥手段”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果斷措施和重要意義。

非常手段 無奈之舉

傳染性疾病常規防治採用藥物殺滅病原體。但是對於有些病毒性傳染病,認識不清,防控困難,有時不得不採取醫藥之外的非常規手段,內防擴散,外防輸出。

清朝時天花流行,清代十二位皇帝中順治、同治死於天花,康熙和鹹豐患過天花搶回性命,臉上卻留下麻子。清代諭旨規定:凡民間出痘者,即遷出城外四十裡進行隔離;疫區予以封鎖。在皇宮內,如有人出現早期症狀,也必須隔離在指定的房間內,禁止與之接觸。強制性的非醫藥手段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天花流行。同期,天花在西歐和美洲大流行,導致上億人病死和南美幾個古國滅亡。

傳播人類  三個環節

病原體傳播和傳染病流行必備三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1)傳染源:指體內有病原體生存、繁殖的自然宿主和中間宿主,包括動物和人。

2)傳播途徑:指病原體從傳染源排出,通過一定方式再侵入並傳染其他易感者所經過的途徑。

3)易感人群:指對該種傳染病的病原體缺乏特異性免疫力的人。目前看來,所有人群都易受感染的。當然老人和有器質性疾病的人群因免疫力低,更易感。

抗擊SARS  經驗教訓

2002年11月SARS首例病例出現在廣東,但散發性疫情未獲局地有效控制。2003年2月恰逢春節春運,廣東呈集中爆發,北京出現輸入性病例後疫情擴散全國。

顯而易見,沒有控制於局部地區,以及大規模人群遷移,導致二個環節出現漏洞:控制傳染源和切斷傳播途徑,正是當年SARS流行的重要原因。

四大現實  隔離為重

  1. 動物傳染源基本控制;武漢確診病人必須局地嚴格隔離後正軌治療;

2)主要傳播途徑已經發展為確診病人之外的感染者與普通人群之間。三類感染者是目前可能傳播病毒的最主要傳染源,但困難在於無法發現或不易發現:

A.未發病的病毒感染者:正在一、二週的潛伏期中;

B.隱性的病毒感染者:不發病,但可以傳播;

C.已發病人的輕型者:發熱和呼吸道症狀較輕,易漏診。

3)目前武漢的傳播局部爆發,各地仍在散發階段,處於切斷傳播的關鍵時刻。

4)該病毒感染似屬急性感染,慢性長期帶病毒可能低,切斷傳播便可即刻控制疾病流行。

面對上述疫情的現實,僅使用常規和有針對性的醫療方法,難以有效控制和切斷傳播。必須依靠大範圍的非常規手段來隔離可能的病源,遏制可能的傳播,此為當務之急,重中之重!

武漢封城  史無前例

不許出城,限制進入,控制交通,推遲開學上班,叫停組團旅遊,少外出少聚集,必戴口罩,過道關卡醫學檢查,外出者追蹤篩查,疑似者醫學隔離,接觸者家中隔離,如感染後逃逸並危及他人者法律懲處……。 一系列所謂“封城”或部分“封城”措施史無前例,是對付重大疫情時不得不採用的國之重器,為了武漢,為了中國,也為了世界。政府顯示了強大的應急治理能力,甘願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人民顯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大局精神,選擇了以暫時限制個人“自由”來換取長久的平安和康健。隔離,沒有隔斷全國和全球同胞的傾力相助。“封城”的武漢正與新型冠狀病毒展開面對面的全方位戰鬥,必將為人類抗擊病毒的歷史寫下濃濃一筆。(MX &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