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綜合腫瘤中心  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梁廣泉

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近年肺癌標靶藥成為治療新寵,病人接受基因測試後呈陽性,便可以使用配對的標靶藥;若基因測試呈陰性,便要接受化療。不過不少病人仍然對化療存有誤解,怕自己無法承受其副作用而拒絕治療。其實,好多人不知道,治療肺癌的新一代化療副作用已比以前大為減少,可持續長時間使用,病人的壽命得以延長之餘,在治療期間仍能如常生活,因此,我們呼籲病人應積極抗病,切勿諱疾忌醫。

治療肺癌藥物主要為標靶藥物和化療。不過,並非人人適合標靶治療,以本港為例,目前約六成肺癌病人適合,其餘約1/3至四成病人則適合接受化療。

雖然近年治療肺癌藥物推陳出新,化療藥物更有很大進步。新一代化療跟傳統化療相比,前者較簡單快捷且副作用少,超過八成的病人可以完成療程。而傳統的化療療程大多需住院進行,病人會出現頭髮脫落、嘔吐和抵抗力下降的情況,但接受新一代化療的病人只需每三個星期到門診進行一次為時約半小時的療程。由於毒性低,病人的抵抗力得以維持,因而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趙太(假名)60歲時確診晚期肺腺癌。當醫生解釋新一代化療比傳統化療副作用較小時,開始也半信半疑,但最後還是接受醫生建議進行化療。療程開始不久,肺積水的情況便逐漸消失,除了一點疲倦外,也能如常作息生活。完成第一個療程後,她更繼續以新一代化療作持續治療,在為期九個月至一年的治療中,情況也相當穩定。